中科三期環評於八月底有條件通過,國科會與中科管理局今日到后里當地舉辦說明會與地方溝通。當地民眾憂心表示,希望中科先解決自來水問題,以免民眾飲用到被污染的地下水。

由於中科三期的廢水將會由放流管導引至大海,恐污染長期使用地下水的民眾生活品質,因此今日在后里鄉活動中心的中科說明會上,就有村長提出希望中科趕緊解決自來水的問題,以免中科污水影響身體健康;也有地方人士強烈反彈,自來水問題未解決前,中科三期不應該復工。

說明會上,村長與民代發言相當踴躍,不過對於自來水疑慮的問題,部份人士因為中科沒有具體回應所以退席抗議;議員高基讚說,中科缺乏誠意,說明會沒有通知民眾,只通知村長出席,他們要求中科對民眾的反應必須具體回應,並通知民眾再次召開說明會。

主持說明會的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郭坤明回應,中科管理局相當重視地方的意見與心聲,會將地方建議納入未來建設七星農場基地的重要參考,但有關自來水接管問題,需要自來水公司協助,中科管理局會與自來水公司協調,視需要協助接管。

郭坤明表示,地方建議從七星農場興建南向跨越大甲溪連接國道4號的道路,中科管理局也認為有此必要,所以會與台中縣政府協調興建這條聯外道路。

依據環評法規定,說明會舉辦過後,中科三期就可以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