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6年的台東杉原美麗灣渡假村BOT案,在7日被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敗訴工程必須停工。台東縣環保局今日到美麗灣渡假村進行例行性的環評查核工作,因此當地刺桐部落、狼煙行動聯盟一行約20人前往美麗灣飯店進行抗議,要求台東縣政府停止環評,停止動工。

台東縣環保局今日到美麗灣渡假村進行例行性的環評查核工作,刺桐部落等20多位民眾前往現場抗議,並表示美麗灣飯店平時工地都圍起來,民眾根本無從進入監督。

美麗灣BOT案共有2個訴訟,一則是業者以0.9997公頃申請開發規避環評,之後又整體擴建開發面積至5公頃多,環團提出告訴要求行政法院判決停工;另一部份則是業者以補做環評,有條件通過為由進行搶建,環團提出告訴要求撤銷環評結論。兩者都被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敗訴。

居住當地的刺桐部落族人林淑玲指出,族人約在8月份發現業者在工地現場進行復工。業者以工地不安全的名義,做了換燈管、換玻璃、打掃等部份清理維護,卻被族人發現業者不僅拆除了鐵皮圍牆,更開始測試消防、警報等設施。

對於廠商一系列內部維修行為算不算動工,台東縣府目前無法馬上認定,只表示依法行政。居民指出,已被法院判定為「大違建」的美麗灣飯店為何要維修?兩起訴訟都遭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台東縣府敗訴,台東縣府卻仍不改態度,以「建物已在,須務實面對美麗灣申請國賠或縣府賠錢」為由,企圖恐嚇人民。

台東杉原灣是刺桐部落阿美族人傳統領域,該開發案是台東縣第一個BOT案,台東縣原計畫興建杉原海水浴場與渡假村,並給業者50年經營權。開始營運後,縣府每年可收取土地租金36萬元,及每年最少150萬元營運權利金,且每年提供台東至少100個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