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國光石化9月底定調,300多位藝文界人士連署反對濁水溪口開發石化業,15日10多位藝文界人士站出來以短句表達「我們要台灣健康未來」的心聲。獨立樂團阿飛西亞吉他手小花(吳逸駿)表示,企業應該要轉型,提高台灣環境與就業情況。

台灣的母親之河「濁水溪」孕育農業大縣彰化縣與雲林縣,河的南岸有台塑六輕,正日以繼夜壓榨濁水溪的水脈至斷流,未來河的北岸將興建國光石化,繼續榨取濁水溪水源。剛結束在多倫多巡迴表演的小花也站出來相挺。

小花透露,從學生時代就有參與環保性社團,而自己的朋友也剛好在從事收集獨立樂團反對石化業的工作,就答應與他一起加入連署反石化業的開發,而且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理由,「因為行政院長吳敦義竟然說海豚會轉彎」。

小花舉例,原本住在10樓的人,突然被強制搬到1樓,這樣的心情一定很不好受,但是海豚就算真的會轉彎,有誰能知道,它們的心情是如何。對於是否會考慮為石化業寫歌,小花目前倒是沒有想法。

「我記得石化工業10年前就被評為夕陽工業,不知道為何現在又要開發石化業」,小花指出,台灣又是海洋環繞的國家,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而且也不是面積相當大的國家,既然如何,為何要在台灣開發石化業,這一件很沒邏輯的事。

曾經有企業老闆表示,雖然環保重要,但也不要一昧的將石化業趕出台灣,畢竟它養活了許多家庭。

小花認為,單純靠勞力而獲取薪資的工作,應該要漸漸轉型,譬如像有些企業,只能提供2萬元的工作,就該試圖轉型,過去曾有低於1萬元的工作,在現今的社會,這種工作不復見的原因,就是被淘汰掉了。

小花強調,如果有天政府突然將起薪調為3萬元,一定很多企業倒閉,但是企業若只能提供1、2萬元的工作,應該要試著轉型,提升台灣環境與就業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