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導演魏德聖執導的電影《賽德克‧巴萊》才剛剛殺青不久,最近卻捲入片名標準字註冊商標的爭議,引發消費原住民、貪圖利益的批評,製作公司果子電影今(16)日在官方部落格發表聲明,宣布主動拋棄已註冊的《賽德克‧巴萊》所有商標權利,「不再捲入任何意識形態的紛爭中。」

以電影《海角七號》走紅的導演魏德聖,最近完成他的新作品「賽德克‧巴萊」,就在影迷引頸期盼影片上映之際,卻因為「賽德克‧巴萊」商標註冊的問題,意外引發外界的討論。有媒體報導,因為果子電影公司將「賽德克‧巴萊」申請為商標註冊,而引發南投賽德克族的不滿,並且要求製片公司撤銷商標權和道歉,果子電影公司今天就在「賽德克‧巴萊」電影官方部落格發表聲明回應。

果子公司指出,鑒於《海角七號》上映後,市場充斥著電影相關商品的仿冒品,所以為了避免消費者權益受損,加上已經知道有許多廠商想要惡意搶先註冊「賽德克‧巴萊」為商標,才會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登記註冊「賽德克‧巴萊」片名標準字於八大類商品,以做為日後開發電影周邊贈品或紀念商品的商標。

聲明稿中也提到,14日中國時報以獨家大篇幅報導,指出果子電影公司剽竊賽德克族智慧財產一事,那時就讓果子電影公司感到事態嚴重,不想讓此事造成族人對製作公司的誤解;導演魏德聖第一時間致電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瓦歷斯‧貝林,向他表明製片公司的初衷,請他轉達族人,並明確表示如果族人還是有疑慮,果子公司願意向智慧財產局拋棄所有登記的「賽德克‧巴萊」標準字的商品類別。

果子公司表示,沒想到14日公司電話不斷,不少說不出姓名卻自稱是族人代表的人,打電話要求製作公司要限期撤銷註冊,這讓公司所有人感到不安,會不會拋棄後,馬上有一堆非賽德克族人之有心人士,趁著空窗期馬上進入登記。

14日當天下午2點,魏德聖再度致電瓦歷斯‧貝林先生,向他提出製作公司的擔心,並且請他考慮一下商標權讓渡一事,瓦歷斯‧貝林當下也覺得讓渡比較恰當,並承諾要協調部落代表找出一個最恰當的讓渡單位。雙方敲定將在19日下午和10名部落領袖面談,討論「賽德克‧巴萊」商標權利轉讓事宜。

沒想到中央社15日又以「賽德克成商標 族人不滿盼道歉」報導整個事件,魏德聖看了報導內容極為錯愕。果子公司隨即在今天對外發表聲明,為避免影響電影本身以及形象,因而決定拋棄商標權。

果子公司措辭強硬的說,針對外界少數人提出他們貪婪圖利的不實指控絕對無法接受,也希望讓電影回復原始的美好,不要淪為少數人操作族群意識的媒介。

影片內容為電影《賽德克‧巴萊》預告及幕後拍攝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