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國光石化9月底定調,300多位藝文界連署反對濁水溪口開發石化業,今(15)日10多位藝文界人士站出來以短句表達「我們要台灣健康未來」的心聲。先前以《只能為你寫一首詩》道出對彰化海岸情感的詩人吳晟,也嚴詞呼籲民眾拒絕石化,保留珍貴泥灘溼地。

藝文界人士指出,國光石化是全體台灣人要面對的公共議題,需要充分的公民討論,然而政府接續表達將在月底前為國光石化開發案定調,環評將強渡關山的訊息,因此賴和文教基金會串連全國藝文界,以藝術行動、歌曲創作等方式守護濁水溪。今日下午並在立法院舉行「藝文界反對濁水溪口開發石化業」記者會。

詩人吳晟代表300多位加入連署的藝文人士,發表「藝文界反對濁水溪口開發石化業連署聲明」,聲明指出台灣的母親之河「濁水溪」孕育農業大縣彰化縣與雲林縣,河的南岸有台塑六輕,正日以繼夜壓榨濁水溪的水脈至斷流,未來河的北岸將興建國光石化,繼續榨取濁水溪水源。

歌手陳明章在記者會現場發表最新創作的歌曲《喲~濁水溪的日頭覓佇哮》(濁水溪的太陽躲起來哭),以《思想起》這首古調,發出濁水溪口若是要建八輕,子孫連呼吸都有問題的心聲,未來人們也不敢吃受到污染的魚蝦蚵等漁產。

作家李昂嚴詞對國光石化表示「我還不想死,只要有一口氣在,我就會繼續反對石化業」。

蔡瑞月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臉龐著上肅穆的白妝,帶領幾位反對石化業的青年,現場演出一段行動劇,表達該轉彎的不是白海豚,而是國光石化。呼籲政府不要再以GDP的謊言,留給全民失業、疾病、貧窮的無窮後果。

參與「藝文界反對濁水溪口開發石化業」連署的藝文人士包括作家黃春明、小野、李昂、劉克襄、李敏勇、鍾肇政、鍾鐵民;詩人吳晟、路寒袖;音樂工作者林強、陳明章、張睿銓;影視工作者戴立忍、林正盛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