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已經成為現代生活的一部分,許多商家都在包裝上力求簡潔與環保,除了減少繁複的包裝外,利用石頭粉與少量樹脂製成類似木漿紙功能的石頭紙,該產品耐折、防水等功能讓越來越多商家願意選用這種環保素材研發外包裝。

研發石頭紙的龍盟科技表示,石頭紙原料來自花蓮宜蘭的白色碳酸鈣石頭,將石頭磨成粉,與少量的樹脂成份,可製成經過焚燒後還原為碳酸鈣的石頭紙。

石頭紙與傳統木漿造紙的最大不同在於,木漿紙必須加入大量強酸、強鹼及漂白劑,達到去除雜質和漂白的功用,且生產過程需要大量水去洗滌,才能作成潔白的紙張。針對該點龍盟表示,石頭紙的生產過程僅需木漿紙0.12%的水資源,這種低污染的生產方法,已經獲得世界40多國的發明專利。

但由於石頭紙不含纖維,龍盟也表示,石頭紙比一般木漿紙的紙質來地軟,利用在商業包裝不易表現出立體感,為了增加挺度,龍盟的作法是增加成品的厚度,以彌補挺度不夠的困擾,而產品相對來說就會比較重。

雖然石頭紙沒有纖維,但比一般紙張更平滑柔軟且耐摺,浸水後重新晾乾也不會皺,使用水性筆寫,可直接用水清洗,無須使用立可白等揮發性溶劑。

龍盟指出,石頭紙的價格現在仍比木漿紙高出一些,國際上1磅紙漿約14元,而石頭紙1磅約15至16元,但木漿價格仍隨國際價格波動,以石頭紙貴不到10%的價差,未來龍盟在中國的廠房加入量產,石頭紙仍具有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