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即將來臨,環保署推出綠包裝評選,勝出的10件評鑑特優作品皆以省資源、易回收、低污染的創意,打破傳統包裝觀念。送禮前,民眾也許可以思考捨棄繁複包裝與油墨印刷,挑選有「綠色包裝標章」的禮品。

環保署進行第3年的「綠色包裝設計評選活動」,分為商業包裝組與工業包裝組,今年共有101件作品參加,環保署再邀請相關學者專家擔任評審,從71件商業作品評選出7件特優,再從30件工業作品評選出3件特優作品。

除了頒獎外,環保署並給予得獎作品「綠色包裝標章」,消費者未來可依產品上標示的綠色標章,選購包裝符合環保概念的產品。

工業包裝部份,多名業者都把包裝設計朝向減少瓦楞紙板、緩衝塑材等包裝步驟,把包裝材料重量減輕,減少運輸費用,提升貨櫃空間的利用率。

以中華映管的無紙箱模組包裝為例,就把傳統面板所使用的瓦楞紙箱改為紙塑材,內裝紙塑托盤,也不需使用緩衝材和間隔版,減少面板擺放的間距。沒有外箱的包材設計,還可以視需求調整面板裝載數量。

商業包裝部份,多家業者使用了環保的石頭紙,減少油墨印刷,或設計讓消費者可以把原包裝再製成收納盒,達到包裝重複使用的功能。

以紙團工作坊設計的生生花盆栽為例,業者表示設計是以摺紙概念為例,以石頭紙當素材,原功能是當作禮品的包裝盒,但反折繪圖後包裝還可以當盆栽、筆筒、置物盒。由於石頭紙原料來自無機礦粉,所以石頭紙包裝防水、防霉也很耐折,經過半年至一年的曝曬就能自動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