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引發爭議的台中某百貨公司展出的「普通朋友之說好的幸福呢?」攝影展,主角徐聖淵(小徐)13日在個人部落格發文指出,這次在新光三越展出的是「無敵加強版」,有很多未公開的照片都拿出來展覽,卻有30幾張照片被擋下來,雖因沒被告知而感覺不受尊重,但小徐還是在blog無奈地說,「展覽還是開幕了,希望大家多多捧場嘍!」另外,鮮為人知的是,「小徐」除了拍美女之外,也拍政治人物,在郝龍斌的官方部落格上「郝在有小徐」,指的就是他。

這兩天因「撤照」事件,在電子媒體上頻頻被報導的「小徐」,主要是因為這次參加自9月9日起至10月3日在百貨公司邀請的21位藝術家展出攝影作品中,其中有數張年輕少女躺在豬肉攤而遭「撤照」,主辦單位認為,開放場合展出部份少女的姿態容易引人遐想,且易被物化,不適宜闔家觀賞,才臨時決定不展。

由於徐聖淵曾獲2008年法國巴黎PX3攝影獎項,該獎專注於挖掘新秀攝影師,並將其作品介紹到巴黎的攝影、藝術圈展示,同時作品會收錄於PX3的攝影年鑒中,而「小徐」是全球第一位台灣人獲此獎項,因此,遭「撤照」事件格外引起媒體矚目。

而在「台北起飛-郝龍斌部落格」上,則有一欄「郝在有小徐」的影像連結,從2010年7月30日一直到9月11日,呈現台北市長郝龍斌自然的一面,為他掌鏡的正是知名網路部落客「友善的小徐」徐聖淵。

其實拍攝政治人物,小徐不是第一次了,服替代役時,小徐也曾在台南市政府新聞室拍過台南市長許添財,而從專拍正妹,換成政治人物,兩者是否有相當的反差?小徐曾在郝龍斌競選辦公室的上線記者會坦承,兩者是不同類型,未來將有4個月的貼身跟拍,他表示,會拍出郝龍斌「這位大叔」最自然、真實的一面。

不過,從他7月底至今所拍的「郝」市長照片看來,小徐還是不忘偶而拍一下正妹和周圍所見的場景,和一般新聞攝影有蠻大的差別。

郝龍斌競選團隊是透過噗友找上「小徐」,當初接下這個case時,郝龍斌曾表明拍攝主題不設限。但小徐當初說最想拍的畫面是「郝龍斌與軍人出身的父親郝柏村」的親子互動,至今似乎還沒如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