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已成為全球關注焦點,環保署與歐盟自2008年起合作參與溫室氣體觀測計畫。環保署表示,台灣運用長榮海運,建置太平洋地區的溫室氣體分佈資料,未來還將與中華航空的溫室氣體觀測,與福爾摩莎衛星三號資料相互驗證,建立太平洋地區的溫室氣體三度空間分佈。

中央大學受環保署委託,於2008年2月與歐盟簽署「溫室氣體太平洋觀測計畫合作備忘錄」,進入歐盟的溫室氣體觀測計畫,使原本侷限於大西洋區域的觀測範圍拓展到全球。

今日環保署在文化大學舉行的「2010年第三屆太平洋溫室效應氣體觀測國際研討會」,即邀請來自歐盟、德國、英國及日本等,全球溫室氣體觀測計畫主持人與專家與會,討論台灣與國際航空觀測長期合作的推動。

台灣計畫主持人、中央大學環境研究中心主任王國英表示,2009年6月長榮同意提供9艘貨輪做監測,其中5艘為北太平洋、西北大西洋航線,4艘為北太平洋、西北太平洋、麻六甲海峽、印度洋、紅海、蘇伊士運河等定期航線,進行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及空氣污染物的觀測工作。

環保署表示,明年將結合中華航空公司的商用客機,啟動定期航線溫室氣體觀測任務;未來還將運用福爾摩沙衛星三號的資料相互驗證,協助全球建立一組太平洋地區的溫室氣體三度空間分布資料,讓全世界更瞭解全球暖化問題。

王國英表示,華航先以A340空中巴士為主,預計民國100年完成歐洲認證工作後,即可展開二氧化碳、臭氧、氮氧化合物、水氣、懸浮微粒等監測工作。

由於二氧化碳主要被海水與植物吸收使用,王國英指出,海水若受污染,吸收能力會變差,這項計畫藉由輪船和飛機的監測資料,可提供歐美等國人造衛星遙測資料的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