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一連兩天在台灣報紙刊登大篇幅廣告,說明台灣不能沒有石化業。對此,民進黨立委田秋堇、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與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創辦人文魯彬下午赴監察院陳情,指出經濟部花500萬公帑幫石化業「化妝」。

國光石化開發案還在環保署審查中,經濟部為說明政府對於石化發展的政策,一連兩天在平面媒體刊登大幅廣告,說明石化業的重要性。

田秋堇說,國光石化環評還沒通過,經濟部工業局卻用人民納稅的錢刊登廣告要對人民洗腦,只談石化業好處,卻不講害處,根本就是詐欺。

潘翰聲懷疑經濟部刊登廣告的費用,究竟是從哪個預算科目支出?潘翰聲、田秋堇、文魯彬同聲呼籲監察院要打黑色大老虎。

監委馬以工受理陳情時則表示,前新聞局長謝志偉曾因刊登入聯公投,違法動用第二預備金而遭彈劾;對於經濟部刊登廣告一事,監察院會先了解,不過環評中的案件,因為仍在行政程序中,監察院不能指揮調查。

至於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強調,台灣石化政策秉持「汰舊換新」的原則,要蓋國光石化就會讓高雄五輕關廠。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環團絕對支持「汰舊換新」,但他質疑「汰舊換新」為何不在原地更新,而要到彰化另外設廠?政府的產業政策、產業區位不明,絕對需要說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