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補助的自然生態影片《海豚的圈圈》與《戀戀火金姑》,分別於今年6月及7月進行首映,讓海豚與螢火蟲留下了珍貴的生態紀錄。林務局的自然生態影片紀錄補助計畫,即日起至9月30日止受理收件,國內非營利組織或個人都可報名參加,入選者每年最高可獲得1百萬經費補助。

民國96年訂定的「自然生態影片紀錄補助實施要點」,每年徵選優良生態影片拍攝計畫,非營利團體及個人只要提出台灣地區物種、棲地、自然生態環境的拍攝主題計畫都可參加。

《海豚的圈圈》與《戀戀火金姑》皆是耗時2年多的拍攝作品。《海豚的圈圈》是由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拍攝製作,該片主要是呈現台灣東部海域經常出現的飛旋海豚和花紋海豚的水中活動,群起在海面上展現迴旋的壯觀畫面。此外,弗氏海豚、瓶鼻海豚和抹香鯨的珍貴畫面紀錄,也顯現台灣東部海域鯨豚的多樣種類。

《戀戀火金姑》是由張博鈞獨立拍攝完成,該紀錄片是以台北縣石門鄉的「黃緣螢」為拍攝主題,帶出當地人文、生活和生產的故事。由於張博鈞平日工作是蔬菜批發商,只能利用賣菜之餘配合黃緣螢生活習性拍攝,所以也是花了2年多進行拍攝。

詳細拍攝補助資訊可上林務局官網查詢(www.forest.gov.tw),獲選的計畫一年最多補助1百萬元。

影片為《戀戀火金姑》的片段,網友可看到黃緣螢以及山窗螢的真面目,國語配音由雷光夏,台語配音由蔡振南,英語配音由馬修連恩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