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31)日下午進行中科三期的環評大會,律師、環團、青年學生再次聚集在環保署前,要求讓該案進入二階段環評。學生拿著「死亡筆記本」,諷刺中科三期環評已被環保署寫入筆記本內,甚至預告了終結時間、地點及環評法死亡方式。

歷經四年行政訴訟的后里農民再次北上到環保署大門口前進行抗議,后里居民嚴詞批判指出,環評委員未嚴格把關,環評委員與環保署長沈世宏一樣黑心。

學生裝扮成死神,手拿死亡筆記本,諷刺今日傍晚環評大會將會達成環評通過的死亡結論,死亡者將是后里人民的健康,死因則是政治力介入環評,讓中科三期的健康風險被忽略。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認為,行政法院早已撤銷環評結論,而環保署卻執意8月底一定會補件通過,今日下午進行的環評大會裡,他預知環評一定會死,他說初審會議贊成有條件通過開發的委員已有7人,只要再獲4票,就能獲得共21位環評委員一半的票數,因此此案一定會通過。他呼籲環保署不要只跟財團握手,讓人民參與環評。

環團質疑,此份健康風險評估排除現有污染源,后里居民要問環評委員及環保署,后里居民如何只呼吸中科三期排放的廢氣而不會吸入后里焚化爐、豐興鋼鐵廠、正隆紙廠及錩泰工業排放的廢氣?

預知環團將到大門口抗議的環保署,中午就在大門前架起層層柵欄,阻撓環團在騎樓進行陳情。環團一邊淋雨,一邊高呼「環評無效、立即停工」、「中科三期、停審停工」。

除了環保團體的抗議外,現場還有包括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中科協力廠商,及部分台中縣民等,表達希望中科三期早日動工的心聲。這些代表表示,經濟不景氣,民眾需要中科開發案的經濟利益,而且中科三期的環評已比歷次環評嚴苛,他們希望中科三期早日取得合法動工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