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早期的盲人,雖然耳聞美國日本這些先進國家的盲人外出,都有導盲犬引導行動,但畢竟是想像中的畫面。十四年前,盲人柯明期遠赴日本大阪,經過三星期的配對訓練後,帶回台灣的第一隻導盲犬Aggie。

newtalk「視而不見」節目上今日針對導盲犬議題,分享導盲犬引進台灣的過程。

現任於盲人重建院教務主任的柯明期,自20多歲一場意外導致失明後,便致力於盲人福利。從未與導盲犬接觸,第一次飛往日本大阪接受與導盲犬的3週共同訓練的柯明期也坦承「非常緊張」。

柯明期說,年輕時曾被狗咬過因此非常怕狗,不過與導盲犬Aggie的第一次接觸(讓狗嗅聞主人的手背),卻驚訝怎麼會有一隻狗不會吠,不會咬人?他也說在導盲犬的帶領下,行走速度能回到失去視力之前的速度,難怪許多先進國家都積極訓練導盲犬。

帶著Aggie行走在路上的柯明期分享,野狗威脅、道路不平整、餐廳公車等場所拒讓攜帶導盲犬的盲人進入,都是早期盲人碰到的問題。不過還好現在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導盲犬已經可以自由進出公共場所。

陪伴柯明期走過6個年頭的Aggie,在民國92年因髖關節使用過度行動不便而退休,目前居住在台中的領養家庭裡,享受安逸的退休生活。

同是視障者的主持人李欣怡與黃舒芸呼籲,路上看到導盲犬不要餵食,不要呼叫導盲犬,不要摸牠,因為導盲犬正在工作,多餘的行為都會分散導盲犬的注意,也不要拒絕帶著導盲犬的盲人進入公車或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