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遲遲未能在立院通過,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簡稱醫改會)今天表示,二代健保保費以每戶收入計算,將可降低多口家庭的經濟負擔,希望能搶在八月十六日的立法院臨時會通過。因為如果錯過這次機會,由於五都選舉將屆,下半年立法院重心又在中央政府總預算審核上,恐怕遙遙無期。醫改會也呼籲民進黨不要再缺席,要負起在野黨把關的責任。

醫改會研發組副組長黃經祥今天接受新頭殼全民新動力節目訪問時作以上表示。

黃經祥表示,要討論涉及多種利益的法律增修本來就比較困難,因此醫改會也已拜會國、民兩黨中央,希望在臨時會能助以一臂之力,讓二代健保得以實行。

黃經祥說,目前健保財務沉重,一旦失衡,首當其衝的就是一般民眾能接受的醫療品質,例如健保若陷入財政困難,可能會將愛滋病從健保給付疾病中移除,將會加重病患與家屬的負擔。而二代健保則推翻一代健保實行的總額預算制作法,改為收支連動。可以避免這種情況。

她表示,二代健保將強化對弱勢族群的照顧,二代健保除了將受刑人納入投保對象,對於無力繳清健保費而遭到鎖卡的民眾,也會主動提供紓困救濟,並降低罰款。此外,二代健保保費以每戶收入計算,將可降低多口家庭的經濟負擔。

黃經祥認為,二代健保推行以後,也可改善醫療品質,例如強制醫師交付處方籤,例如前陣子因推行「DGRS」,造成民眾被提早趕出院的案例可望獲得改善。

全民健保從民國84年上路以來,截至去年已虧損600億新台幣,而二代健保的概念於民國95年被提出,但因涉及政府、醫療單位以及民眾的多重利益問題,因此至今仍窒礙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