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退出中國的事已成定局?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 Google與中國就過濾搜尋結果所進行的談判,顯然陷入了僵局,如今Google已「99.9%確定」,將關閉在中國的搜尋引擎。

而中國的《中國企業家》雜誌也報導,有Google廣告客戶前日接到Google大客戶部的電話通知,表示Google.cn將於3月底關閉,所有廣告會變更到Google.com,如果客戶不滿意此安排可以退款。現時的客服團隊將被保留,但銷售團隊總部將會搬至香港。Google中國公關部尚未回應此事。

中國互聯網業的最高主管、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昨(12)日下午在記者會上的強硬發言,似乎也讓媒體的報導增加了一些可信度。

李毅中說,中國支持Google擴大在華市場和業務,「但是如果做出不遵守中國法律、法令,甚至做出違背中國法律、法令的事情,就是不友好、不負責任的,也是不應該的,這和國際大公司的身分也是不相稱的。」

「至於說退出不退出,這完全是Google自己的自由」,李毅中說,「如果要退出的話,我們會按照法律法令來辦,中國互聯網市場依然如故,依然是迅猛的發展,也不會受甚麼大影響。」

他同時指出,Google最終選擇留下對中國互聯網發展有益,但必須尊重法律、法規,「如果你非要作出這種(不再過濾搜尋結果)違背違反中國法律法規的事,你是不友好,是不負責任,後果你自己要負責的。」

今年1月中Google在宣佈不再審查在Google.cn上的搜索,李毅中說,「至於前一段Google有些意見,公開地或者不公開地講了一些他們的理由,我看自有公論。」

Google終於要退出中國市場的消息這兩天甚囂塵上,不過,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匿名知情人,Google有可能與具體部委簽署有區別的協議,例如在北京或其他受中央政府影響較大的地方禁止從事某些活動,但對南方省市「網開一面」,不會完全撤出中國。(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