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處今(22)日公布1月份失業率,雖創近1年來新低紀錄,但中高齡失業人口卻創下歷年同月新高。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開春後民間將釋出超過20萬個工作機會,光是高雄的義大世界即將舉辦的徵才博覽會,職缺就達3000多人。

吳敦義說,過年期間他接到10多位資訊業界的老闆打電話拜年,他開口第1句話都先問對方:「要再增加多少人?」光是他與這10幾間公司老闆談話的結果,就有3萬多個職缺。所以新的1年應該有機會「否極泰來」。

此外,提振經濟景氣方面,吳敦義表示,今年1月稅收大幅成長,可以看出景氣春天到來的訊息。1月進、出口數額大幅提升,失業率連續5個月下降,工業區、科學園區休無薪假人數也都降到很低的數據。

談到「庶民經濟」,吳敦義說,他平常會特別觀察街上店面拉下鐵門或貼紅紙條出租的比例,最近已經有些降低,但還不是很明顯,希望新的1年,能拉高就業率、經濟繼續成長,讓投資更順暢,不再有投資障礙。(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