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針對美國總統歐巴馬會晤達賴喇嘛一事,發表譴責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等動作之後,緊接著就透過中共媒體及所謂的學者評論,發出看似斥責又像在討東西的聲音。而台灣的中央通訊社,也隨之起舞,不亦樂乎。

例如中央社19日針對歐達會的評論,幾乎一面倒的引用中共媒體中新社、香港媒體、訪問海外親中學者以及中國網友的激情聲音,宛如是中共的另一個傳聲筒。

看看以下的標題:「華裔學者:美應以更積極姿態修補中美關係」、「歐巴馬會達賴 大陸網友支持拋美債」、「港媒:歐達會暴露美國重拾冷戰思維」、「北京學者:歐達會斲傷中美戰略互信」、「中國藏學專家:歐巴馬見達賴是對鷹派交代」等,中央社似乎已經成了中國訊息的轉運站。

中央社專訪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郭震遠一文,通篇更是只見罵聲不絕,痛斥歐巴馬「荒唐」、「是很錯誤且愚蠢的選擇」。遠比中國自己整理的各國學者評論都還激烈。

即使所謂的「外國學者:歐巴馬見達賴 各有所圖」這一篇,事實上完全是引用中新社採訪各國學者或媒體的評論,其一面倒的言論也不足為奇。

這些報導撇開叫囂怒罵的言詞之外,其共同點,都是認為美國將會因小失大,而且要求美國應採取更加積極的姿態來修復兩國關係。好處是,讓人了解中國譴責背後,圖的是什麼。

中國政府除了表達憤怒之外,同時也很喜歡自我陶醉。例如引用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亞洲研究中心高級客座研究員馬丁•雅克的說法,認為歐巴馬會見達賴可以看成是美國對中國國力和影響力逐步擴大「擔憂情緒」的反映。

一邊痛斥,一邊自己暗爽。這是中國媒體的通病。

中央社第一時間對歐達會的報導,一面倒採用中國觀點,說其缺乏真正的國際視野也罷,但連從台灣觀點出發的分析稿也付之闕如,這才叫人驚奇。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