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領年終獎金,小朋友和老人家在過年時一樣也有一筆紅包進帳,一樣得要好好規畫。年齡不同,理財目標自是不同,選擇的投資理財的標的,也有不同。一般而言,愈年輕,可承受的投資風險愈高,而年紀大,隨時都可能需要用錢,理財態度應該保守一點,但還是得小心只把錢存下來,會被通膨吃掉。

德盛安聯投信行銷企劃部副總陳彥婷表示,年輕上班族3至5年內通常會有買車、購屋或是出國旅遊的需求,因此建議可選擇未來具有成長潛力的地區或是產業,例如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或是行情才剛啟動的原物料產業,只要選對標的,再利用紀律以及時間乘數的力量,就有機會讓財富「滴答滴」、一點一滴的累積,讓紅包發揮更大的效用。

至於小朋友們多半沒有理財觀念,父母正好可趁機建立正確的理財習慣。為了不讓小孩們的紅包最後不知去向,陳彥婷建議父母可為子女設定獨立帳戶,將小孩領到的紅包集合起來,分期以每期至少3000元的金額、透過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方式儲存一筆教育基金。長期下來,不僅可以提早為子女未來的教育費用做準備,透過子女的獨立帳戶亦可將父母及小孩的戶頭劃分清楚,讓子女更清楚的了解紅包小錢累積的可貴。

至於小朋友們可以承受的風險比較高,同時投資時間較長久,因此可以選擇具有長期發展趨勢的標的,區域型的如中國為首的金磚四國或新興市場、產業型的如綠能以及農金或油礦金等。

陳彥婷針對年長的父母們建議,由於父母在年節收到子女的紅包金額都較大且多,加上父母的理財需求多半是做為退休金的準備,故不宜投資風險過高或太過複雜的商品,想要準備退休金老本同時不被通貨膨脹利率所吃掉,可以選擇較穩健的債券組合型基金做單筆投資比較適當。(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