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圍爐團圓飯一直是傳統過年的重頭戲,不過一般人通常不太能「比較」別家的年夜飯菜色。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朱學恒今年號召多名知名部落客,將自家年夜飯菜色PO上網,讓無法返鄉的網友也能分享團圓的喜悅。

包括貴婦奈奈、李怡志、海豚男、四小折、波蘿日報洨記者等部落客都PO文響應,各自把除夕夜的年夜飯菜色PO上網。

朱學恒表示,幾年前部落客老貓也曾發起過年夜飯串連文,由於年夜飯又稱團圓飯,對社會是很溫馨、正面的力量,加上今年是他的兒子「朱小胖」第一年參與年夜飯,因此他找了貴婦奈奈等人一起發起,並且從除夕夜起陸續PO上網。

「分享年夜飯是一種文化交流。」朱學恒說,他從來不知道有人家裡年夜飯一定要吃火鍋;貴婦奈奈也對朱學恒家過年期間禁止用刀的傳統相當好奇。

貴婦奈奈除夕夜無法回家團圓,而是與老公在台北一起訂了日本料理餐廳。她說:「整個吧檯只有我們兩位客人,今年的年夜飯,等於跟餐廳的全體員工一起度過,離開時,員工們都到門口道別。」

目前年夜飯串連文章雖然不多,朱學恒說,不少網友返鄉回家之後就沒有網路,或是每天忙著拜年沒時間寫,可能過幾天陸續會有年夜飯文,他也會陸續補上。(http://newtalk.tw/)

朱學恒的年夜飯: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10/02/13/tigernewyear

貴婦奈奈的年夜飯:http://www.wretch.cc/blog/abig99/32059488

李怡志的年夜飯:http://www.richyli.com/blog/2010/02/blog-post.html

海豚男的年夜飯:http://www.wretch.cc/blog/thebz1/20743893

四小折的年夜飯:http://www.wretch.cc/blog/off60/6669392

波蘿日報洨記者的年夜飯:http://blog.xuite.net/big.max/Polo/3100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