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開春第一日,總統馬英九、副總統蕭萬長行程滿檔,不但前往廟宇參拜,還分別前往翠山莊,向前總統李登輝拜年請益。馬總統和李登輝針對能源、水資源和經濟議題暢談約50分鐘,此外,馬蕭上午也前往一品大廈,拜訪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

馬英九在大年初一上午依例前往翠山莊拜會李登輝,帶了金幣巧克力和水果當伴手禮,李登輝也則準備了各式糕點和精緻水果接待馬。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轉述,馬總統和李登輝暢談約50分鐘,主要聚焦在能源、國際熱錢和水資源等議題上。

在能源議題上,王郁琦說,李登輝建議可在休耕地種植甘薯或甘蔗等生質作物,減少進口能源依賴。對此,馬英九表示,台灣種植生質作物的成本仍偏高,會請相關單位審慎研究。

李登輝也關切國際熱錢流入股市的問題,提醒政府妥慎注意。馬回應,政府已經注意到,會密切關注熱錢的流向。

王郁琦說,馬和李討論最久的議題是水資源問題。李登輝認為水問題未來會變得很嚴重,應該要有預防和因應措施,馬大表認同。兩人都同意未來水的問題可能會比油的問題還嚴重。

李登輝向蕭副總統表達對醫療問題的關心,政府應重視相關產業發展;李登輝也強調,台灣經濟正在關鍵時刻,希望蕭副總統發揮影響力,推動經濟發展。(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