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內閣」中,最幼齒的新聞局長蘇俊賓雖然即將轉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不過他體力不差,大學時期熱愛登山,現在則是「鐵人三項」以及「馬拉松」運動的愛好者;花蓮鐵人三項競賽更是他每年務必參加的一項,他的嬌妻就是在前(2008)年參賽後當場求婚,而情訂終身。

蘇俊賓回憶,大學時期他參加攝影社,參加過不少登山活動,玉山、雪山都挑戰成功過,除了登山,他也喜歡打籃球。不過退伍後,他發現要找人一起運動比較不容易,因此和幾個朋友一起慢跑、騎自行車,這些「獨自一人也能做的運動」。

「剛開始跑步,3、5公里就氣喘如牛。」他說,不過他因為羨慕同學拿到鐵人三項跑完全程後的獎牌,在2005年3月首次參加花蓮鐵人三項競賽。

鐵人三項競賽包括游泳1.5公里、自行車40公里以及路跑10公里,當時合格的標準是3小時50分。不過蘇俊賓最弱的是游泳,「之前一共只游過不到200公尺,所以為了參加比賽還特地去游泳池特訓一番。」

蘇俊賓初試啼聲,跑出了3小時57分的成績。「當我來到終點看到女友失望的神情,本來以為完蛋了,沒想到主辦單位有設計所謂的寬限時間20分鐘。」他終於拿到人生中的第一塊鐵人三項獎牌,當天晚上充滿疲憊的他,抱著這塊獎牌入睡。

政壇盛傳蘇俊賓參加鐵人三項競賽與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有關,蘇俊賓卻澄清,「每次都是到了現場才發現兩人都有參加,並不是事先約好的。」不過如今蘇與金即將攜手打選戰,能否發揮「鐵人三項」的毅力,值得觀察。

這幾年來,蘇俊賓陸續參加了20多次鐵人三項及馬拉松賽,雖然當上新聞局長之後,參賽機會比較少,不過去年的富邦半馬拉松賽(21公里),他跑出2小時03分的個人最佳紀錄,證明自己體力還是很行的!(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