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內閣以「博士內閣」著稱,雖然閣員大多高學歷,但行政院長吳敦義上任後打著「庶民經濟」口號,新頭殼網站利用農曆春節期間揭露內閣不為人知的庶民「另類專長」。

吳敦義雖然僅有大學畢業學歷,在內閣中相對「罕見」,不過出身民代的他,私底下生活徹底「庶民」,不但酷愛看布袋戲、愛打桌球,就連吃牛肉麵都鍾愛夫人蔡令怡的口味。

不過自從接任閣揆之後,他坦言已很少運動,「因為桌球得兩個人打,根本找不到對手。」去年6月,吳敦義因「發福」,決定開始瘦身,從飲食減量開始,「剛開始1個便當只吃3/4,經過一段時,就變成只吃2/3。」短短不到三個月,就瘦了6.5公斤,不過當上院長後,因為運動機會少,又復胖1.5公斤,但身材還算標準。

熱愛桌球的吳敦義,最近都沒機會揮拍。他說:「找老婆一起打球的話,每次球一打出去,老婆就去撿球了。」有人建議他和政院部屬對打,他卻怕部屬會「故意」輸給他,所以只好暫時高掛球拍。

許多人知道,吳敦義從小愛看布袋戲,對布袋戲人物角色如數家珍,日前一句「順民者昌,失民者亡」,就是改編黃俊雄布袋戲知名反派角色「藏鏡人」的口頭禪,即使成為閣揆,他還是每周抽空看最新的DVD趕進度。

吳敦義還愛吃牛肉麵,但他常戲稱「外面的牛肉麵很昂貴」,原來是因為牛肉湯汁常濺到領帶或襯衫上,還得付出加倍費用送洗,所以蔡令怡在家拿手好菜之一就是牛肉麵,平時材料都會備妥,熱騰騰的牛肉麵隨時都能上桌。

為了避免湯汁濺到衣服上,吳敦義透露,他在家還準備了專屬「圍兜」,只要吃湯麵類的食物,就會戴上。

除了牛肉麵之外,吳敦義表示,蔡令怡有好幾道拿手好菜,包括:菜脯蛋、炒空心菜、麻油雞、陽春麵、餃子,而應酬後,他喜歡吃的則是較清淡的稀飯。

不過,吳敦義最懷念吳媽媽煮的茄子,但蔡令怡卻堅持不肯使用太多油,所以口味不如吳媽媽的美味,這是蔡令怡對吳敦義的體貼。(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