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中國境內網路管理的中國工業和信息中心,近來不僅高調宣傳打擊駭客行動,還要求網路相關企業和政府部門,在2月28日前提交域名系統安全保障工作計劃。這也意味著,中國政府正逐步限縮互聯網進行監控。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負責管理中國互聯網域名的半官方機構。日前聲稱因應對外部網絡攻擊、域名侵權等威脅,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8日發表的公函指出,中國政府必須增強域名系統的安全性,並進一步採取因應措施。

據了解,這份公文通知的對象,包括政府通信管理局、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China Mobile Communications Corp.)、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China Unicom Group) 、中國電信集團公司(China Telecommunications Corp.),以及國內從事電信研究或互聯網域名註冊服務的機構。

但外界認為,這是繼Google對中國官方進行網路審查提出強烈質疑,並原本計畫退出中國市場事件後,中國以打擊網路駭客之名,進一步對互聯網進行監控。

去年12月,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宣布,所有新註冊“.cn”域名的用戶,都必須為政府註冊的企業或組織機構,這也使得個人在中國境內架設網站的空間受到限縮。2月8日中國官方又大肆宣傳打擊駭客行動,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指出,有關當局關閉了位於湖北省的黑鷹安全網,但已經有越來越多設於海外的中文網站,使得網絡攻擊源頭的監管,變得更加困難。

根據許多網路專家表示,有些駭客攻擊的源頭,其實已經追蹤到了台灣的服務器,他們研判,中國駭客有可能利用台灣的服務器作為掩護進行了攻擊。也有許多報告指出,多起網絡攻擊都源自於中國,包括以達賴喇嘛辦公室和德國總理辦公室為目標的幾次攻擊。甚至於許多網路駭客的攻擊,都涉及盜取用戶帳號和密碼。

由於中國官方密集監控,使得中國互聯網對海外連結的速度更慢,中國曾將自己描述成全球最大的網絡攻擊受害國。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計算機網絡應急技術處理協調中心(National Computer Network Emergency Response Coordination Center)發表的一篇報告說,2009年駭客行業給中國造成了人民幣76億元的損失。(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