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網民製作、諷刺中國政府網路審查制度的動畫影片「網癮戰爭」,最近在中國網路爆紅。片中用惡搞及反諷的方式,描寫綠壩事件,反映被壓迫者的反抗,並影射中國網民沒有網路自由,批評中國政府封殺和審查的網路政策。這部1個多小時的影片,隨即遭到部份網站的封殺。

根據中國新世紀新聞網星期三(27日)的報導,「網癮戰爭」模仿網路遊戲「魔獸世界」,以去年7月中國政府強推防火牆「綠壩」為背景,描寫生活在艾澤拉斯國的網民們不滿綠壩給他們帶來的浩劫,以骷髏黨為代表反擊,雙方展開搏鬥。

這部長達一個多小時的影片,製作者是以3D動畫完成,片中所有的名字,包括人名或機關名,都是用諧音表示,例如中國「文化部」被更名為「門話部」,出版署(簡稱版署),在片中即以「板叔」或「板叔大神」稱呼。

這部動畫影片上個月被上傳到網路之後,就在中國引起瘋狂轉貼,爆紅的結果,卻讓影片遭到部份網站的封殺,優酷上的影片被刪除,土豆網上的排行熱榜中也沒有「網癮戰爭」的名字。

在Google事件曝露出中國內部的言論審查問題後,或許,外界在看這部影片時,將可瞭解中國政府如何透過網路,剝奪人民的言論自由。(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