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言要退出中國的Google出現轉圜?Google首席執行長艾力克.史密特(Eric Schmidt)表示,Google目前還在跟中國政府進行協商,他不排除Google繼續留在中國的可能性,並用感性的口吻說:「我們愛中國和中國人民」。

根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8日的報導,史密特在美東時間1月15日接受《新聞周刊》(Newsweek)獨家專訪時,提到Google做出準備退出中國的原因。史密特說,跟其他公司比起來,Google有他不同之處,而在中國的經營對公司的決策層來說,是個非常複雜的問題。

史密特強調,Google公司仍認為在中國營運,對Google或者中國民眾都有好處。

在被問及何以要公開宣佈可能退出中國市場,而不先跟相關單位進行協調溝通?史密特表示,Google公司還在跟中國政府就問題解決上進行溝通,但Google希望透明,不想保密,因此先公布這個消息,目前跟中國的協調仍在進行中。

至於最終結果如何?史密特說,現在還很難說,討論才剛剛開始,也許Google可以和中國政府達成協議,然後在中國繼續經營。史密特強調,Google還是會在中國保留工程師、程式設計員和其他工作人員,「我們愛中國和中國人民」,之前所有的動作,都是因為Google不願意繼續參與審查。(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