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在紐約市的地鐵站裡常常可以看到一張海報斗大的標題﹕你喝的是甜飲還是肥油?

原來紐約市衛生局在今年八月底開始進行一項呼籲市民少喝加糖飲料的宣傳。 有調查顯示紐約市是2009年全美排名第五胖的城市, 而紐約市學童普遍過胖的現象更是紐約市衛生局頭痛的問題之一。 因此衛生局希望藉由這樣“生動”的宣傳海報可以促使紐約客們遠離那些加糖的飲料而改以水, 氣泡水或低脂牛奶取代之。

衛生局長 Thomas Farley指出﹕“加糖飲料不應該是我們日常生活飲食的一部分, 喝添加了許多糖份的飲品將增加導致肥胖症及跟其相關健康問題的風險, 特別是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及癌症”

根據紐約市衛生局的說法, 一瓶20 盎司的可樂含大約16。5茶匙的糖, 而一瓶20盎司的檸檬口味冰茶則可以含有14。5茶匙之多的糖。 即使是同樣一瓶20盎司的運動飲料也可能含有7。5茶匙的糖在裡面。 衛生局並發現有超過200萬的紐約客每天至少喝一罐加糖的蘇打飲料或是其他加糖飲品, 也就是每次可能喝進多達250卡的熱量!

繼平面的宣傳海報之後, 紐約市衛生局近日將海報內容稍做修改拍成一個讓人看了會覺得非常噁心的短片, 將在電子媒體上播出, 勸導市民少碰加糖飲料。 影片內容是一位男生打開一罐汽水後將裡面的飲料倒進一個杯子, 但倒出來的卻是一大堆粘稠的脂肪。 在他嘗試喝該“汽水”之後, 臉上留下的卻是一堆肥油。 此短片要傳達的訊息是﹕每天喝一罐汽水, 一年下來將增加10磅的體重。

看完這短片後, 今天用餐時還會想來一罐冰涼的可樂,還是好喝的珍珠奶茶嗎﹖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