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來源:華爾街日報)

新頭殼newtalk 2009.12.11 陳詠/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10日在挪威奧斯陸領取諾貝爾和平獎,並發表得獎演說為美國出兵伊拉克與阿富汗兩國辯護。歐巴馬強調美國必須以戰爭換取和平,保護自己免於再受到攻擊。

歐巴馬在整篇演說裡,以大量篇幅談論戰爭與和平的關係,並指明他的身份得到和平獎最大爭議點,就在於他是一個戰爭國家的三軍總司令。

歐巴馬認為,戰爭與和平非常難切割,雖然美國的確還在戰爭當中,而他也必須為調遣數萬美軍到前線戰場負責,但伊拉克戰爭正在結束當中,阿富汗戰爭部份非美國挑起,並且有包括挪威在內的42個國家參與。歐巴馬說美國打這場戰爭,是要以戰爭換和平,保護自己免於再受攻擊。

歐巴馬認為阿富汗戰爭是一場「正義之戰」。他對正義之戰的定義是:為了保護自己所剩下的最後手段;軍隊使用符合比例;盡可能不讓老百姓遭受暴力。

歐巴馬說明戰爭有時是必要的, 因為他在扮演維持和平的角色。他補充不能讓美國人民受到威脅而不顧,當談判手段無法說服蓋達首領們放下武器,使用武力就變成必要的了。

即使美國被逼上走上戰爭一途,歐巴馬也說美國仍遵守戰爭規則,所以他上任後下令禁止刑求、關閉關達那摩(Guantanamo)基地監獄及遵守日內瓦公約。

歐巴馬承諾會致力打造一個無核世界,希望沒有核子武器的國家不要追求核武,已擁有核子武器國家努力裁減廢除。並且美國不會對一些企圖武裝自己,發動核子戰爭的國家無動於衷,因此美國反對伊朗和北韓發展核武。(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