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全世界都在哥本哈根研商如何解決地球暖化問題,位於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卻面臨盜林危機,國內9成的原生林已消失殆盡,根據全球目擊與環保調查組織的報告指出,馬國每天非法伐木價值高達46萬美金,相較於該國近9成民眾每天的開銷低於2美元的生活水準,足見盜林的暴利高的嚇人。

馬達加斯加是位於非洲東海岸的印度洋島嶼國家,擁有全球5%的動植物種類,其中80%為馬達加斯加所獨有。不過,生物多樣性的情況,目前卻受到非法盜林的衝擊。

根據全球之聲的報導,馬國當地的媒體,數個月以來持續揭露當地森林遭嚴重盜林。「全球目擊與環保調查組織」的最新報告就指出,馬達加斯加每天非法伐木交易量達46萬美元,再加上缺乏政府力量的介入,使得盜林情況日趨惡化。

相較於每天非法盜林的交易量高達46萬美元的情況,89%的馬國人民每天的花費卻低於2美元,可見盜木的暴利可觀。全球之聲就指出,馬國境內9成的原生林已因盜林而消失,當地的媒體及部落客交相關注這個議題,號召社會重視雨林遭砍伐的嚴重性。

另外,一份由珍古德協會(Jane Goodall Institute Schweiz)所支持完成的調查報告,也證實了馬達加斯加原生林遭盜伐的問題。上面這則影片,就是報告中所提供的影片資料,希望讓外界知道,盜林對當地生物多樣性所帶來的衝擊。

盜林醜聞正衝擊著馬國政局,前總統Albert Zafy揚言,若政治僵局無法盡速化解,將會公開現任政府不法者姓名;而在國際上,美國(AGOA及MCC等公司)及歐盟也對政府施壓,讓7成政府經費來自外援的馬國不得不重視這個問題。(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