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陳會即將在12月下旬登場,對於警方近來勸導附近商家,以及設置抗議專區,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林佳範今(9)日在接受新頭殼開放編輯室專訪時指出,這都是民主倒退的情況,等於把台灣的民主拉回到中國辦京奧處理的標準,這不是一個民主國家的人民所期待的。

林佳範強調,人民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應該被尊重,去年陳雲林來台,警察過度執法,壓迫人民意見表達自由,已經超乎人民的期待。

以去年的經驗來看,他表示,警察愈壓制,反彈愈大,民眾的反應會愈不理性,而「沒有人想要不理性。」

他指出,台灣的警察還停留在過去威權時代,沒有人權觀念,將上街頭視為暴亂份子,這是不對的。上街頭是人民的權利,只要是和平的,這項權利都應該被保護。

這次陳雲林來台,林佳範希望警察出來維護的是「人民意見的表達自由」,而不是把人民看成恐怖份,只要能讓人民自由地發聲,大家都可以理性行動的。

在這次選舉,因為在新竹縣發生藍綠支持者的衝突,集遊法又被提出來,甚至有聲音指出未來掃街拜票也要適用集遊法。林佳範特別指出,集遊法本身很容易被濫權,執政者在使用集遊法是很恣意的,想用就用。

集遊法曾被宣告違憲,法務部也針對人權公約的規定,彙整哪些法律是違反人權公約,集遊法就是其中一項。

所以包括像台權會、司改會等民間團體組成集遊修法聯盟,即批集遊法是一部惡法,要求馬政府及國民黨,重新檢討立法院國民黨團集遊法修正版本的正當性與合憲性。(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