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被網友踢爆作假!中天新聞29日播出一則「兄妹捷運霸佔座位」的獨家新聞,內容指出一女學生在捷運擁擠的車廂,一人霸佔兩個位子,他哥哥還在禁止飲食的車廂內喝飲料,記者還訪問高雄市民、高捷發言人,讓觀看的民眾誤以為事情發生在高捷。雖然記者用後製效果讓畫面模糊,但眼尖的網友仍發現,那段霸佔座位影片根本是北捷,痛批中天新聞作假,移花接木栽贓給高雄人。

這則打上中天獨家的新聞,標題寫著「囂張!兄妹捷運霸佔座位、違法喝飲料」的新聞,11月29日被po在youtube上,也同步放在中時電子報影音新聞中。

中天新聞這則獨家的報導內容,引用一名民眾因看不慣女學生在擁擠的捷運車廂內,一人霸佔兩個座位,坐在一旁的哥哥還無視於禁止飲食的規定,公然在車廂內喝飲料,而以手機拍下的畫面。中天新聞在呈現這段畫面時,還特別透過後製讓畫面模糊。

中天記者根據這段畫面,訪問站在高捷站內的市民、高雄捷運公共事務處處長對這件事情的看法,並在報導後段,剪接一段高捷車廂內的畫面,讓觀看的民眾以為整件事情發生在高雄捷運。

結果這條新聞被網友踢爆作假,故意將發生在北捷的事情,栽贓給高捷。網友還找出原手機影片(原影片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RaxObdXpGzU;第二支影片為newtalk馬賽克之後po上網,以保護當事人),對照中天播出的新聞,讓網友清楚中天新聞是如何移花接木。

原手機影片不但畫面清晰可辨,台北捷運的車廂、關門鈴聲、經過捷運中山站的廣播聲,都清楚顯示拍攝地點是在台北捷運淡水線。但中天播出這段畫面時,卻將畫面模糊化,不過還是讓眼尖的網友,從車廂內把手的顏色、座位顏色、車體等,以一格一格定格畫面辨識出案發地點並不是在高捷。

網友在youtube上痛批中天新聞根本是作假,用移花接木的方式,將發生在北捷的事情,栽贓給高捷。有的網友還批評中天記者有訪問到當事人嗎?怎麼知道這兩人是兄妹?不少氣憤的網友大罵中天根本就在抹黑南部人,要發起拒看中天這種惡質媒體。

對於這則報導,中天新聞台總監平秀琳今早回應,目前她還在深入瞭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