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偵辦扁家洗錢案,查出前開發金總經理辜仲瑩在涉嫌協助前第一夫人吳淑珍將60萬美元及新台幣3400萬元款項匯往海外,已將他列為「特偵案」被告,預計本週傳喚到案說明。

檢方原本要求辜仲瑩及同樣被列為被告的開發金財務長邱德馨26日到案,但辜仲瑩因故請假,僅邱德馨到特偵組應訊,訊後遭飭回。

特偵組查出,吳淑珍於民國 92年6月間指示前總統府專員陳鎮慧,涉將吳淑珍胞兄吳景茂帳戶內的80萬美元匯往國外。其中,辜仲瑩涉嫌協助將其中的60萬美元匯至香港渣打銀行帳戶;這筆錢在同年10月間匯入吳景茂位於荷蘭銀行新加坡分行的帳戶內。

特偵組另發現,吳淑珍於民國93年 4月間將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中山分行帳戶內的新台幣3400萬元交給辜仲瑩涉嫌洗錢。辜仲瑩隨即指示邱德馨將該筆款項兌換成美金後,再匯入香港的上海匯豐銀行Corebridge Co.Limited帳戶。

檢方指出,93年12月31日及94年1月4日,辜仲瑩等人分別自匯豐銀行帳戶內匯款50萬美元、57萬3000美元到吳淑珍人頭戶郭淑珍在香港瑞龍銀行的帳戶內。這筆款項在1 個月後被轉匯到吳景茂的新加坡標準銀行帳戶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