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胡會後的「中美聯合聲明」,是否揭示了台美關係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前駐美代表吳釗燮今(19)天接受newtalk的專訪,認為聲明中提到「中美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期待兩岸加強經濟、政治等的對談」,這些字眼都是過去從未出現過,台灣應句句推敲這些用語背後所隱含的意義。

針對中美聯合聲明提及:「美方期待兩岸加強經濟、政治及其他領域的的對話與互動」,的說法,吳釗燮表示,就他瞭解,這是中國希望美國提的,中國希望兩岸在「一個中國」的政治談判框架下,接受中國所設下的條件,這是一個陷阱,台灣應該注意。

為何中國要美國談這個部份,吳釗燮認為,實際上就是要美國承認中國所設下政治談判的框架,這個框架是在去年12月胡六點所完整提到的,即在一個中國的原則基礎上,兩岸要政治協商、終止敵對狀態,簽訂和平協議,之後才有財經、軍事互信機制等。

吳釗燮強調,一個中國的原則基礎,是台灣不能接受的,台灣如果同意,就承認是中國的一部分,現在馬政府如果要跟中國進行政治協商,就必須接受中國所設下的條件,這些都是台灣無法接受的。

對歐胡會之後所發表的「中美聯合聲明」,未來將如何牽動中美台三邊關係?有關吳釗燮的深入分析,請點選專訪的影音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