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英國旅遊網站「VirtualTourist.com」評選全球10大最怪食物,台灣道地小吃豬血糕登上最怪食物榜首。魔戒譯者朱學恒拍攝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LUTd4UIKgmg),整段影片配上英文字幕,並放上Youtube要向全世界證明豬血糕好吃。

這部名為「People in Britain, let us show you our best food in Taiwan!」(英國人,讓你瞧瞧台灣最好的食物)的影片,內容描述朱學恒率領10多位阿宅反抗軍成員突擊公館夜市知名豬血糕攤位,並當場試吃豬血糕後發表感言。

朱學恒認為,辦這項網路投票的網站,把豬血糕的英文命名為「pig blood cake」,很多投票的網友根本連豬血糕都沒看過、吃過,只是因為這個英文名字太「奇怪」,所以才會投票給它。

他說,「pig blood cake」感覺是要給「吸血鬼」吃的食物,所以給豬血糕正名更重要;他認為豬血糕在台灣又稱「米血」,外層常灑上棕色的花生粉,所以可以叫做「brown rice pudding」,可以給外國人比較好「親近」的感覺。

這段影片全程配上英文字幕,朱學恒說,目的是要讓國際社會更了解豬血糕這個食物。片中受訪者穿插英文、日文、手語等多種方式呈現對豬血糕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