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與中國青年對話實錄(來源:中國部落客復制者 http://panluan.net/?p=105):

【歐巴馬】:這位小女孩你來開始吧。請等一下我給你麥克風。

【程熙】我叫程熙,我是復旦大學的學生,上海和芝加哥從1985年開始就是姐妹城市,這兩個城市進行過各種經貿、文化、政治交流,你現在在採取什麼措施來加深美國和中國城市之間的關係。世博會明年將在上海舉行,你是否準備參加世博會呢?

【歐巴馬】非常感謝你的問題,我在來之前和上海的市長共進午餐,他和我說他跟芝加哥,也就是我的家鄉有著很好的關係,他兩度訪問芝加哥,我認為城市間有這種交流非常非常好,我剛才和韓市長談的問題之一就是我們這些城市如何可以彼此進行交流,比如就潔淨能源的策略進行交流。因為美中兩國共同面對的問題就是我們如何在人口增長的過程中,又解決氣候變化的問題,同時減少我們二氧化碳的排放。

【歐巴馬】很顯然,在美國以及在很多發達國家,人均能耗量都比中國的人均能耗量大,不過在中國成長的過程中,能耗量會增加,因此,我們找到新的戰略,這符合我們兩國的利益。我們剛才談了大眾捷運,我知道上海和其他城市之間就有這種快軌,我相信美國以及芝加哥可以在這種快軌方面向中國學習。而在美國我們也在學習如何建造這種綠色建築,當然,在上海我看到有很多的吊車,很多的建築在蓋起來。因此在這些新的技術上我們進行合作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使得我們每一個建築在採光、取暖等等方面都能減少能耗,使能源效率更高,這方面是我們兩國可以相互學習的。

【歐巴馬】我知道上海世博會的焦點之一就是提高能效的問題,剛才韓市長跟我講了這個問題,我將非常樂於參加上海世博會,當然,我現在不知道那時候我的時間安排怎麼樣,不過我感到非常高興上海世博會將有我們的美國館,我們知道現在參觀世博會的人會有七千萬人。芝加哥已經舉辦過兩次世博會,這兩次世博會都給我們芝加哥帶來了巨大的好處,我希望上海情況也是如此,謝謝。

【現場提問】總統先生,我是上海交通大學的學生。我的問題是,您來中國的第一印象是什麼?你給中國帶來什麼?又想從中國帶走什麼?

【歐巴馬】好。這次訪問的主要目的就是加深我對中國和中國對未來的願景的理解,我已經和胡主席進行了幾次會晤,我們一起參加20國峰會,就是應對金融危機,另外,我們就範圍廣泛的問題也進行磋商。但是我認為很重要的是美國要繼續不斷的加深對中國的瞭解,同樣中國要不斷加深對美國的瞭解也是重要的。至於我這次會晤希望有什麼成果或者訪問的成果,除了能夠看紫禁城和長城這麼偉大的好的機會,還有會見各位,所有這些都是我的一些高潮和重點。

【歐巴馬】除此以外,我打算和胡主席談到一些問題,也就是洪大使提到的一點,世界上除非美中兩國一致,不然能夠解決全球的挑戰是極少的。我舉個例子來說,剛才談到的氣候變化這個問題,美國和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溫室氣體的排放者,也就是造成全球變暖的因素。那麼美國作為一個高度發達國家,就像剛才說的,從人均來講,人均消耗的能源多得多,排放的溫室氣體按人均來算比中國多得多,但是中國增長速度快得多,人口多得多,所以除非我們兩個國家都願意採取一些關鍵的步驟來應對這個問題,我們就無法解決這個問題。

【歐巴馬】那麼12月份舉行哥本哈根會議,世界的領導人正在努力找到一個方案,能夠使我們大家都作出承諾,是有區別的,不會說每個國家承擔的義務一樣,顯然中國貧窮的人數多得多,所以他不需要跟美國做的一樣。但是各方都應該承擔一些具體的義務,就是有關我們打算做些什麼來減少溫室氣體。這只是一個例子,我希望會晤的成果,就是我和胡主席能夠就美中兩國怎麼共同發揮領導作用而達成一致。因為我可以告訴各位,甚至很多其他國家他們將等著我們,他們要看我們做什麼,他們要說,“你看美國、中國他們對這個並不認真,那他們也不會認真”。

【歐巴馬】那兩個國家就要承擔做領導的責任。所以我們越是能夠討論這個問題,越是能夠向全世界展現在這些問題上的領導作用。好吧,我想現在輪到男士。

【現場提問】我是同濟大學黃立赫(音)。首先我想引用“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這句話來歡迎您,在《論語.子路》中有一句話叫和而不同,我們中國人民的理想就是在世界構建一個文化多元化的和諧世界。我們知道美國文化本身是在歷史沉澱當中由不同的文化元素所積澱而成的多元混合型文化,請問在您的這屆政府中會採取哪些措施來共同構建這個世界向著文化多元化發展?在您的外交政策中會有哪些措施去尊重各國的不同的歷史文化?我們中美兩國在此方面會有哪些合作?謝謝您。

【歐巴馬】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一點,美國的優勢之一就是我們是一個非常多元化的文化,我們那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因此,這對於美國人長什麼樣,你確實不能一言以蔽之,比如像我家我父親來自肯雅,我母親來自中西部的堪薩斯州,我妹妹是半個印尼人,她又嫁了一位加拿大的華裔人。因此當你看到我們歐巴馬全家聚會的時候我們就像聯合國一樣,什麼人都有,而這就是我們美國的力量所在,因為它意味著我們從不同的文化、從不同的飲食,從不同的想法中相互學習,這使得我們社會變得更加富有活力。同時每個國家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中,每個國家有著自己的歷史傳統和文化,因此我認為對於美國來講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能推斷說,我們有好的做法適用到別人身上的時候也可以帶來好處。實際上這方面我們要虛心一點才行,對別的國家這種態度要虛心一點才行。

【歐巴馬】如果要說正如我在開場白中所說的一樣,我們確實認為一些基本的原則是所有人不管你是什麼樣的文化,對所有人都應該是共有的共性,比如在聯合國我們非常活躍於聯合國來努力確保世界各地的兒童都能夠得到某些基本權利的待遇。當然,有些地方兒童受到剝削、壓榨,強迫他們做童工,儘管以前不同的國家包括美國發生過這樣的事情,但是世界上所有的國家都應當有一個共同的標準,就是要以比過去更好的方式來對待我們的兒童,這是一個普世的價值觀。

【歐巴馬】我相信對婦女的問題上情況也是如此,我跟上海的韓市長在吃午餐的時候進行了很有趣的討論,他跟我說現在有很多專業人士,在中國的專業人士中,比如在大學生中女生比男生還多,而且她們的表現非常的好。我認為這是一個取得進展的很好的、很小的指標,因為你看看世界各地的發展,一個最好的指標就是一個國家是不是成就斐然的一個最好的指標就是他的教育以及婦女所受的教育。而那些能夠發揮婦女的潛力的國家,那些做得好的國家他們得到好處就比那些不發揮婦女潛力的國家要大。當然,男女關係中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做法,不過我認為在美國,我們很重要的一點是要確認世界各地婦女的權利,當然,有些社會中婦女受到壓迫,她們不能得到足夠的機會,還有婦女受到暴力的影響等等,見到這些情況的時候我們都會直言不諱地提出來的。當然,有些人可能不同意我們的觀點,我們可以就此展開對話,但是我們能夠實現我們的理想才行。

【歐巴馬】當然,我們在做這個事情的過程中,我們要虛心,我們並不是十全十美的,我們在很多問題上也要取得進展,你跟美國的婦女講的時候,她們會跟你說:很多男人對於婦女在社會中的地位還有一些成見。因此我們絕不聲稱我們解決了這些問題,但是我們認為就這些問題,普世的原則我們還是要談的。下面聽聽線民的提問。

【現場提問】總統先生,您好。我們非常榮幸來到這兒,我叫張新(音),來自於上海外國語大學。我想找一個網上的問題,這個問題是來自於臺灣的一位同胞。他說我來自於臺灣,現在我在大陸做生意,現在兩岸關係在近年來不斷地改善,我現在在大陸的生意做得很好。當有人在美國說,美國想向臺灣售武的時候我們非常擔心,因為這樣的話會破壞兩岸關係。總統先生,我想知道您是否支持改善兩岸關係。當然,這個問題是來自于一位商人。但是其實對於所有的年輕中國人來說,其實都非常關心這個問題,所以我們特別希望聽下您的看法。謝謝。

【歐巴馬】我過去很明確,我的政府全面支持一個中國的政策,也就像三個聯合公報所反映出的那樣子,就是幾十年前開始的關於針對與臺灣的關係,也包括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在內。我們不願意改變這個政策和這個態度。我非常高興看到緊張局勢的緩和和跨海峽兩岸關係的改善。而且我非常希望我們繼續看到兩岸不斷地改善關係,解決很多這樣的問題。

【歐巴馬】有一個事情,美國在對外政策當中,也包括針對中國的政策,我們一直尋求的一件事情就是要通過對話和談判問題能夠得到解決,我們一直認為這是最好的途徑。我認為這個地區正在發生著經濟和商務的聯繫,正在幫助緩和很多在你們出生或者我還沒有出生以前就已經產生的緊張局勢,有些人還希望回顧過去來考慮問題,而不是展望未來,我還是希望能夠展望未來。就像我剛才說的,現在建立的商務關係是有益的,有人認為做生意賺錢的話,他們會考慮得很清楚,而不會那麼過分的擔憂這些意識形態的問題,而且我認為這個地區已經看到這個現象,我們非常支援這樣的進程。好吧。現在輪到女生。

【現場提問】謝謝。總統先生,我是來自于上海交通大學的一位學生。我想問一個您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一個問題。您是如何看待您得獎的?您得了獎對您來說是不是意味著更多的壓力和責任?您有更多的責任去推動世界和平。同時,這會不會影響你解決世界問題的一些態度?

【歐巴馬】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謝謝。正如我開始所說,關於我得到的和平獎這個問題最驚奇的就是我自己,當然,這是一個殊榮,不過我認為這個榮譽我有點不配。因為考慮到以前得獎的人所做的工作我有點不配,但是我希望做的工作就是以本著非常卑謙的態度來對待這個事情。那就是他們這個諾貝爾提名委員會對於美國所發生的變化以及美國對世界的態度所發生的變化受到了啟發,所以他們把獎項頒發給了我,不過我只是對我們對世界態度的變化的一個象徵而已。

【歐巴馬】我感到這是一種殊榮——能夠成為美國總統。正如我夫人經常提醒我說的,有時候我抱怨工作太忙了,她經常提醒我說:你是自己找的這份工作。英文裏說你自己鋪了床你只好自己到裏面去睡覺。這個意思就是說有時候你要想得到什麼東西真要小心一點,你真有可能得到這份東西,我認為我們每個人要在世界上促進我們的和平,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

【歐巴馬】現在世界上有很多衝突,這些衝突有數百年的歷史,比如你看看中東的情況,這些戰爭和衝突他們來源於一千年以前的鬥爭,比如在非洲有部落的衝突,這都很難得到解決,作為美國總統,我的工作之一是我們美國武裝力量的總指揮,我的當務之急首先要做的就是保護美國人民,由於9?11發生的襲擊事件,以及世界各地的恐怖事件造成無辜人的死亡,我有這樣的任務就是要根除這些恐怖主義組織,要和很多國家進行合作來應付這種恐怖暴力。當然,我想我們不可能完全杜絕國與人以及國與國之間的暴力,但是我們可以大大減少這些暴力。這個做法就是通過交流、通過對話,通過加深人與人、文化與文化之間的理解來做到這一點。

【歐巴馬】此時此刻,一個人可以引爆炸彈,帶來很大的破壞。因此,我們要實行這種和平的策略就變得更加重要了。技術可以造福於人,但是也可以使這些少數人造成巨大的破壞。正因如此,我希望在我跟胡主席的會談中,以及今後進行的會談中,美國和中國可以共同合作來共同減少我們在世界各地所看到的衝突。同時,我們還要牢記這樣一個事實,當我們動用軍事力量的時候,因為我們是大國、強國,我們自己要三思而行,我們要看看自己有什麼動機,有什麼利益來確保我們不僅僅由於別人管不了我們我們就動輒使用我們的軍力,而這些大國要在世界之林中本著負責任的做法採取行動才行,我希望美國和中國能夠共同地幫助建立國際事務準則以減少世界各地的衝突。

【歐巴馬】好吧,我現在請我的洪大使,現在有一個線民通過我們使館網站提了一個問題。

【洪博培】第一,有這麼多互聯網使用者的國家,有6000萬寫博客的人,你知道防火牆的事情嗎?第二,我們是不是應該自由的使用TWITTER?

【歐巴馬】首先讓我說,我從來沒有使用過TWITTER。我注意到一些年輕人,他們一直很忙,有各種各樣的電子器材,很笨重。但是我還是非常相信技術的作用,非常重視開放性。在資訊流動方面,我認為越是能夠自由的資訊流通,社會就變得越強,因為這樣子,世界各地的公民能讓自己的政府負責,有一個問責制度,他們自己會思考,這樣會有新的想法,鼓勵創造性。所以我一直是堅定的支持互聯網開放的使用,我是非常支援不審查內容,在美國我過去談過,這是我們的一個傳統,我也認識到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傳統,但是我可以告訴各位,在美國,我們有沒有受限制的使用互聯網的機會,這是我們力量的來源,也應該受到鼓勵的。

【歐巴馬】但是我也應該很誠實的告訴各位,作為美國總統,有的時候我還是希望資訊不是那麼自由的流通,因為這樣我就不需要聽到人們在批評我,我認為很自然的。

【歐巴馬】在人處於一個實力地位的時候就會想到,你為什麼這樣說我,你這樣說是很不負責的。可是真實的情況是這樣,因為在美國資訊是自由的,因為在美國有很多人批評我說各種各樣的事情,但我還是認為,這樣才會使得我們的民族制度變得更強,使我變成一個更好的領導人,因為它迫使我聽到一些我不願意聽到的意見,也迫使我審查我正在做的事情,每天都要審查,要看我是不是真的為美國人民做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所以我認為互聯網現在已經變成一個更強的工具,可以讓公民來參與。

【歐巴馬】實際上,我這次勝選,當了總統的一個原因之一我們能夠動員很多年輕人,通過互聯網來動員。剛開始的時候,沒有人會想到我會贏,因為我們不是得到最富裕的支持者、政治上最有權利的人支援我們,可是人們通過互聯網看到我們競選,他們開始感到很興奮,他們就組織起來成立一些競選的活動、事件和集會,結果就產生了這些從下往上的一種行動,使我們很成功。

【歐巴馬】這不僅在政府和政治,在企業界一樣。像Google這種公司,不到20年前,它只是兩個年齡跟你們差不多一樣的人創業,本來是科學的實驗,後來因為互聯網,他們能夠創造一個產業,這個產業使得全世界各地的商業發生一場革命。

【歐巴馬】所以要不是有很自由的開放性,就像互聯網所提供的開放性,那Google不會存在,所以我很支持一個做法,就是不要限制互聯網的使用、接觸或者像TWITTER這種資訊技術,越開放越能夠溝通,使全世界聯繫在世界。像我的兩個女兒瑪麗亞和娜塔莎,一個是11歲,一個是8歲,在她們的房間可以上網,通過互聯網可以達到世界任何地方,可以學到她們想學的內容,這是她們巨大的力量,她們擁有這種力量,也有利於促進相互理解。

【歐巴馬】就像我剛才所說的,技術也有負面,恐怖分子也可以通過互聯網做一些以前他們做不到的事情,有一些極端分子也可以動員。當然開放性肯定要付出某種代價,這是不能否認的。可是我想好的遠遠多於壞的,所以還是要保持開放是好的,這是我很高興互聯網也作為這個論壇的一部分。最後兩個問題。

【現場提問】我想說我非常榮幸,站在這裏向您提問,我認為我很幸運,我也感謝這個機會,您的演講非常清楚。我是周元天(音),復旦大學管理學院的學生,我想問一問,現在已經有人問您得諾貝爾獎的問題了,那麼我不會以同樣的角度問您,我想問的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因為您很難才能得到這個獎,所以我在想您是怎麼得到這個獎的?還有您的大學教育怎麼樣使您得到這個獎項?我們很好奇,想請您給我們分享一下您的校園經歷,如何才能走上成功的道路?

【歐巴馬】首先我要說的是,我也不知道有什麼課程學了之後可以得到諾貝爾和平獎,這是不能擔保的。不過很顯然的,在座每個人都在非常努力地學習,非常有好奇心。同時,願意自己去思考一些新的想法等等。

【歐巴馬】而我現在經常見到的這些人他們對我最有啟發的以及最成功的這些人,我認為這些人都是那些願意不斷努力工作的人,同時還不斷地通過找新的途徑進行提高的人,他們不僅僅是接受現狀、接受常規。很顯然,在成功的問題上殊途同歸,有些人進入政府服務,有些人想當老師、教授,有些人想經商。但是我認為不管你從事哪個領域的工作,如果你不斷地努力更新和改進,而不只是滿足於現狀,一直在捫心自問,看看是否能夠以不同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的話,那麼不管是科學也好、技術也好、藝術也好,去嘗試前人沒有用過的方法,只有這些人才能出人頭地。

【歐巴馬】我還有一個忠告,這個忠告對我來講很有用,就是說我最敬仰的那些成功的人士,他們不但考慮自己,他們同時還考慮超越自己的事情,他們希望對世界做出貢獻,他們希望對他們的國家做出貢獻,對他們的城市做出貢獻,他們希望除了對自己的生活有所影響,同時對別人的生活也帶來影響。有時候我們會忙於掙錢、買好車、買大房子,所有的這些都重要,但是那些真正在青史留名的人是因為他們有更大的嚮往,看如何幫助更多的人能夠吃飽飯,能夠讓更多的兒童受到教育,如何能夠以和平方式解決衝突等等。只有這些人他們才能在世界上做出貢獻,我相信只要在座的你們努力的話也能夠做出這樣的貢獻。

【歐巴馬】這是最後一個問題,時間過得真快,最後一個是網民的提問。

【北京網民提問】總統先生,很榮幸問最後一個問題。我是復旦大學的學生,今天我也是中國的青年線民代表。這個問題是北京的一位線民問的,他非常關注您的阿富汗政策。他想知道,恐怖主義是否仍然是美國最大的安全威脅?您如何看待在阿富汗的行動是否會升級成另外一場阿富汗戰爭?

【歐巴馬】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首先我還繼續認為對美國安全最大的威脅是像“基地”組織那樣恐怖的網路。原因是因為雖然他們數量少,他們已經表明他們是無良心的,這是毀滅無辜人民的行為。

【歐巴馬】因為今天的技術,使得那樣的組織得到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比如核武器、生化武器、化學武器,在一個城市使用,不管是在上海還是紐約,只是少數幾個人也可能殺害幾萬人、幾十萬人,所以這是構成極大的危險。

【歐巴馬】我們原來進入阿富汗的原因是因為“基地”組織在那裏,塔利班接收他們在那裏,現在他們已經過了邊界,他們現在在巴基斯坦,繼續和該地區的“基地”保持網路的關係,所以很重要的是我們要使阿富汗實現穩定或者使阿富汗的人民能夠保護自己,也同時能夠作為夥伴來幫助減少這些極端組織的力量。

【歐巴馬】很顯然,這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我這個工作最難做的一件事情之一就是命令年輕的男女要到戰場去,我經常要會見那些戰爭死亡人員的父母親,他們沒能回家,這使我心裏感到非常痛苦。幸好我們的武裝部隊的年輕的男士、女士們,他們為國家服務的信念這麼強,他們還是願意去,所以我認為還是有可能,通過更廣的聯合合作,包括北約的同盟者和其他的,像澳大利亞做貢獻的人,我們可以一起幫助訓練阿富汗人,使他們能夠擁有一個發揮作用的政府,擁有自己的安全力量,然後我們可以慢慢的撤出我們的部隊。

【歐巴馬】因為已經不再存在塔利班剛剛走的時候原來真空的狀況,但是這個任務是很不容易的。是最終要擊敗這些恐怖主義的極端分子,我們要記住他們不只是支持恐怖活動,還會什麼事情使得年輕人變成恐怖分子,出於什麼動機他們願意搞自殺炸彈。

【歐巴馬】當然有很多不同的原因,其中包括有一種歪曲宗教的作用,使人們認為這種暴力行為是適當的,就像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發生的因素之一,那些人沒有受到教育,也沒有機會,所以他們看到在生活中沒有向前走的路子,所以他們就想唯一的選擇就做那種事情,所以我們在阿富汗要實現的目的之一就是找到一些方法來培訓老師,建立學校,改善農業的狀況,給人民更大的希望。

【歐巴馬】這個不會改變本拉丹的想法,他們的意識形態是非常固定的,就是要打擊西方,但是他們會改變一些年輕人的想法,這個很重要。從更長遠來講,這個事情比我們採取的軍事行動可能是更重要的。

【歐巴馬】今天我過得非常愉快,非常感謝各位,首先我想說我對大家的英文印象很深刻,很明顯你們是很用功的學習。有機會和大家見面,使我感到美中關係的未來是很有希望的,我希望你們很多人有機會到美國來,你們會受到歡迎,我想你們會發現美國人民對中國人民是很熱情的,而且我是充滿信心,向你們這種年輕人和我在美國所認識的青年,我們兩個偉大的國家會繼續繁榮昌盛,會幫助實現更和平安全的世界。

【楊玉良】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各位同學,剛才一個小時的對話,我想我們剛才有非常精彩的問題,同時也有非常精彩的回答。所以我相信今天的對話能夠增加兩國人民的互相理解,同時推進兩國的合作。我們希望歐巴馬總統能夠經常來中國,來加強交流,尤其是和年輕同學們的交流。這樣的話,我相信未來中美關係一定是美好的,我們非常衷心地期望歐巴馬在中國,在上海、在北京待的愉快,也祝賀您這次訪問非常順利,而且富有成果。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