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各國在慶祝柏林圍牆倒下20週年紀念的同時,全世界還有4座隔離的標誌被稱為新的柏林圍牆。其中位於美國跟墨西哥邊界,長達613英里的圍牆,這道由美國興建,以阻礙非法移民的牆,被不少人指為「恥辱之牆」,不但阻絕了人類的移動,同時也讓美墨邊界的野生動物,活生生被牆阻隔。

柏林圍牆在20年前的11月9日被推倒之後,象徵隔離的圍牆並沒有在世界消失,截至目前為止,仍有4座代表隔離的牆矗立在不同的角落,包括,以色列跟巴勒斯坦、美國跟墨西哥、南韓跟朝鮮、印度跟巴基斯坦等四處,被外界稱為新的柏林圍牆。

趕在各界交相慶祝柏林圍牆倒塌20週年紀念的同時,網路上也流傳兩段影片,分別從人的角度跟野生動物的觀點,直指位於美國跟墨西哥邊界的圍牆,如何阻絕人類與動物的遷徙。

美墨間的邊境圍牆,是在2006年由美國前總統布希核准興建的,總計要興建700英里的圍牆,目前已完成613英里,以解決越來越多非法移民的問題。

第一支影片直指美墨邊境牆,為新的「恥辱之牆」。

第二支影片,則用影像紀錄這道人造牆,如何阻礙野生動物的遷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