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職棒經歷太多簽賭風波,今年只剩4隊,所幸「量少質精」,球迷逐漸回籠,票房從去年的平均1922人,成長到3742人,成長率超過90%,其中象隊平均人數達到4730人為各隊之冠,已經慢慢接近全盛時期時5000人的水準,各隊都對明年信心滿滿。

沒想到總冠軍賽前天才熱鬧落幕,卻在隔天爆出打假球事件,被檢調的大動作調查澆了一盆冷水,最新的簽賭案恐怕成為壓垮台灣職棒的最後一根稻草。

兄弟象領隊洪瑞河曾說過,只要有5名以上球員涉案,就要解散球隊,如今有6名球員將遭到約談,若全部有罪,就已經達到解散的標準。他昨天再度強調,去年說這些話並不是說著「玩」的,如真有球員涉案,再玩下去也沒有意義!

而兄弟象如果不玩,其他三隊又該何去何從?台灣職棒還玩得下去嗎?

La New熊隊對這個假設性問題的態度比較保留,熊隊老闆劉保佑表示,目前並沒有討論到玩或不玩,只希望檢調儘速處理這個案子,若有球員涉入,就要嚴辦;如果沒有,就要還給球員清白。他也強調,熊隊對職棒的態度,不是取決於哪一隊要不要打,而是職棒簽賭的問題能不能獲得解決。

統一獅領隊林增祥表示,昨晚才和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餐敘過,獅隊對球員要求一向嚴謹,戰績、形象都有目共睹,無論如何都會堅持打下去。儘管如此,林增祥還是無奈地問:「但若只剩三隊,可以打嗎?」

興農牛副領隊劉志昇認為,職棒今年好不容易各方面都向上提升,球迷也逐漸回流,如今這樣的事件,真的是重創職棒,但他也選擇相信球員,盼檢調儘速處理,避免給社會不好觀感,使球隊經營者因而心寒。

劉志昇也提出「生命共同體」的概念,他說:「現在的問題不是象隊若要收,各隊玩不玩;而是若有任何一隊不打了,就代表這環境真的糟透了,那麼另外三隊,根本也經營不下去了。」

奇摩運動專欄作家小記在文章上提到,職棒再度受到質疑,球迷又要開始流失,更嚴重的下場,球隊收攤不玩,職棒就此倒台。所以不論事實為何,檢調單位這次絕對不能再「虎頭蛇尾」,掀起熱滾滾的湯鍋後不關火,任憑它延燒釀災,該說清楚的就要說清楚,該還公道的一個也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