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今天辯論捍衛新聞自由的動議,提出動議的民主黨議員譴責新疆及四川執法人員毆打及誣陷香港記者,要求中國政府徹查事件,經過冗長辯論後,該動議最後被立法會否決。

提出這項動議的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議員在會上發言表示,先前有香港記者在新疆烏魯木齊及四川省成都市採訪時,遭執法人員毆打及阻撓採訪,甚至汙衊記者煽動鬧事及涉嫌藏毒,這些事件嚴重戕害採訪自由及公眾知的權利,應予譴責。

她要求港府向中國當局反映,執法人員不得非法拘留及毆打記者,確保同類事件不會再發生;並要求中國政府就事件重新展開調查,作出澄清和道歉。

多名議員發言時都表示,應該保障香港記者在大陸內地合法採訪權利。

自由黨議員兼港區中國人大代表劉健儀表示,香港記者到大陸內地採訪的機會愈來愈多,但烏魯木齊及成都發生的事件顯示,執法部門違背了中國國家總理溫家寶有關「保障記者合法權益」的承諾,要求中央政府徹查事件。

民主黨議員張文光批評港區人大代表在新疆事件後,高調表示要聯署去函中國政府要求徹查此事,但最後放棄聯署,這是欺騙港人,令人遺憾。

代表工商界的議員黃宜弘表示,事件已告一段落,希望各方總結這次經驗。他呼籲香港記者今後到大陸採訪時應遵守法規,多作建設性的報導。

民建聯議員葉國謙表示,對記者被毆打的事件高度關注,民建聯已透過中國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向大陸反映香港新聞界及市民的意見,希望中央政府展開調查,但在調查結果完成前,他對劉慧卿的譴責動議有所保留,因此不會支持劉慧卿的動議。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在會上就有關動議致辭時表示,港府關注香港記者在新疆採訪時被毆打的事件,已經向中央政府反映香港傳媒及社會各界的意見。

他說,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記者在大陸採訪時要遵守當地相關法規,而港府會盡力協助記者在大陸內地進行有關採訪活動。

林瑞麟強調,港府及各界都努力維護新聞自由的核心價值,北京當局也重申會保護新聞界依法採訪權利。

有關動議經過多個小時辯論後,最後被立法會否決,劉慧卿對議案被否決感到遺憾,但她希望中央政府如果調查事件,應該儘快公布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