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版「中國外交」白皮書將於近日公布,香港文匯報今天引述白皮書說,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各大國普遍認識到加強合作、共渡時艱是唯一的共同選擇,因此大國合作成為大勢所趨。

中國大陸最新版外交白皮書在首章大篇幅說明中國對國際形勢的最新看法。白皮書說,2008年是近年來國際形勢變化最劇烈的1年,國際形勢總體穩定,但挑戰日益增多,世界加速進入經濟動盪、格局調整、體系變革的新階段。

首章第1節還談到備受關注的國際金融危機問題。書中說,美國次級房貸危機最終演變為「百年一遇」的全球性金融危機,世界經濟體系受到嚴重衝擊,全球經濟面臨衰退,國際貿易和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明顯下滑,貿易保護主義再次抬頭。

白皮書指出,儘管美、歐、日、中、俄等多國政府推出財政和貨幣政策刺激經濟成長,國際社會也表達出加強政策協調、共同應對金融危機的強烈意願,但國際金融危機尚未見底,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不斷加深,對國際體系及格局演變的影響值得高度重視。

對於地緣政治和大國合作,白皮書認為,地緣戰略競爭激烈,大國合作是大勢所趨。白皮書說,大國在政治、經濟、軍事、安全乃至軟實力方面的較量依然存在,圍繞深海、極地和太空的爭奪正在逐步展開,戰略利益競爭日益突出。

但金融危機的爆發客觀上緩和了大國關係。面對嚴峻的世界經濟形勢,各大國普遍認識到加強合作、共渡時艱是唯一的共同選擇。

白皮書強調,美、歐等傳統已開發國家加強彼此協調,並加大對新興發展中大國的借重。大國關係的合作面回升,大國間既合作又競爭的總體框架得以維持。

此外,白皮書對於中國等新興國家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給予高度評價。白皮書稱,新興發展中大國日益成為世界經濟成長和國際格局演變的重要推手,新興大國群體性崛起為國際關係注入新的活力,世界多極化趨勢日益明顯。

針對全球化問題,白皮書說,全球化發展進入新階段,負面影響進一步顯現。面對日益增多的全球化挑戰,國際社會有效治理機制明顯不足。

至於國際體系調整問題,白皮書表示,過去1年間,國際體系加速調整,理念與秩序之爭激烈。國際金融危機、新興大國加快崛起等影響持續擴大,引發國際力量結構發生新的變化和重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