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對台學者倪永杰今天說,在談簽ECFA問題上,大陸配合台灣的多,簽訂協議時程不會因為名稱有變化。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昨天表示,商簽兩岸經濟合作協議,對兩岸經濟發展有積極促進作用,希望兩岸各自做好準備後,啟動商簽工作,推動實現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

針對兩岸經濟合作協議和台灣所說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名稱不同,上海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倪永杰今天告訴中央社,兩岸在談此協議時氣氛是一樣,台灣講簽訂ECFA,也是可以。

他說,名稱是台灣先提,最早台灣還說「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CECA),後來改為ECFA。台灣提ECFA和大陸所提的差不多。

倪永杰說,中國商務部發言人的說法,沒有顯示出兩岸在名稱上出現什麼新的變化。兩岸協議簽訂時程應該不會有變化。

他強調,兩岸簽署協議是按照談判的實際狀況,和台灣內部變數而定。大陸方面一直在推動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積極化、制度化。

倪永杰說,至於具體時程安排和時間表,要看兩岸談相關議題的情況和結果,這不是操之在任何一方面。

他說,名稱問題不重要,重要的是兩岸認為內容差不多。兩岸應該要盡量促成簽訂協議。

他指出,大陸之前已經表態要簽署協議,除非是台灣自己要變。大陸是希望能簽成,並會盡量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