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溪湖鎮公所行政室主任楊定欽和溪湖鎮長親家蘇鴻鍊夫婦勾結,涉嫌圍標鎮公所多項工程採購案藉以收受回扣。檢方今天將楊定欽等人依貪污罪嫌起訴,各求處15年有期徒刑。

彰化檢方查出,蘇鴻鍊和妻子黃妤甄利用自己是溪湖鎮長陳文漢親家的身分,與楊定欽勾結,圍標鎮公所多項工程採購案。

檢方起訴書中指出,楊定欽提供蘇鴻鍊夫婦領標及已投標廠商的家數及資料,再由蘇鴻鍊夫婦詢問廠商投標意願,協調出 1家內定得標廠商及陪標廠商。廠商得標後,蘇鴻鍊夫婦再收取工程款5%到7%不等的報酬。

起訴書表示,楊定欽除涉嫌洩漏廠商資料,還讓蘇鴻鍊夫婦在鎮公所辦公室內翻閱資料。甚至在結標後、開標前,還讓陪標廠商將投標資料拿出鎮公所,送到陪標廠商處補正印章,再拿回鎮公所參加開標。

檢方表示,依規定已投標廠商撤回須沒收保證金,楊定欽配合蘇鴻鍊夫婦,讓已投標但遭搓退的廠商撤回投標,且未依法沒收保證金。

另有廠商以郵寄方式投標,蘇鴻鍊等人則命令其餘內定得標及陪標廠商撤回,讓得投標廠商家數不到 3家而技術性流標,等待下次投標時再圍標。

檢察官另查出,如果有廠商不配合圍標,蘇鴻鍊夫婦涉嫌請具有黑道背景的黃姓友人恐嚇。其中有 1名廠商因不顧蘇氏夫婦攔阻投標,最後以最低價得標,蘇氏夫婦涉嫌請黃姓友人動用黑道力量向廠商索取新台幣170萬元的回扣。

檢方表示,楊定欽及蘇鴻鍊夫婦涉嫌圍標 4項總計3800多萬元的工程,檢察官調查後,依貪污罪嫌將楊定欽、蘇鴻鍊夫婦等人起訴。3人遭檢方各求處15年有期徒刑、併科罰金5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