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營媒體今天報導,中國將派出一組專家,到世界各地尋訪據稱遭掠奪而流落海外的上百萬件圓明園文物。

「中國日報」(China Daily)引述自圓明園管理處主任陳名杰,表示散布在英美日法博物館、圖書館以及私人收藏的圓明園文物將是首要目標。

1860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搜括了不少文物,被中國視為國家的奇恥大辱之一。

陳名杰表示:「由於物品清冊也在當年焚毀,因此被奪取的文物有多少無法考證。但是根據粗估,大約有150萬件文物分散在47國、超過2000所博物館中。」

這場古物尋訪之旅,計畫拜訪包括英國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及法國的楓丹白露宮(Fontainebleau Art Museum)在內的知名博物館。陳名杰表示,目的是要建立物品清單,並非取回古物。

根據中國文物協會統計,從1840年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期間,共有高達1000萬件文物從中國流出。

中國近年來對當年圓明園遭搶奪古物在海外遭到拍賣表達強烈反對。今年二月,一名中國收藏家以每尊1570萬歐元(2030萬美元)天價在法國拍賣會上標下青銅鼠首與兔首,但隨後拒絕付款。

中國政府及收藏家先前試圖由外交手段及國際拍賣會競標方式取回流失海外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