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網路流行字語不斷推陳出新,繼「囧」等用字後,「烎」字最近盤踞網路,被網民賦予「霸氣、彪悍、勇猛」之意。

綜合此間媒體報導,繼「囧」等用字之後,一個由「開火」組成的古漢字「烎」走紅網路。

「烎」讀音為「yin」,與「囧」意思相同,代表著「光明」。不過,也和「囧」一樣,「烎」也被網民賦予許多「光明」以外的含義,包括「霸氣」、「彪悍」、「勇猛」等。

此外,因為「烎」字也連帶產生了許多網路流行語,例如「烎你就像碾一隻螞蟻」、「烎你沒商量」、「寂寞已經過時了,咱玩的是烎!」、「男人,重要的不是帥,是烎!」

報導形容,「囧」主要是表達一種自嘲態度和戲謔心態,「烎」卻有一定攻擊性,如果「囧」代表著陰柔、幽默和中庸,「烎」就是代表著陽剛、明朗和直接。

而「烎」比「囧」更能代表大陸當下的網路生態,因為當前中國大陸正處於網民四處「開火」的時代,透過網路掌握發言權的網民,正肆意享受著獲得發言管道、表達自己觀點的樂趣與快感。

報導分析,在這種樂趣與快感的驅動下,偶爾會有言辭過激、輕浮無物之嫌,「開火」難免成為逞一時口舌之快的代名詞,也因此產生了「網路暴民」的說法。

例如「烎你就像碾一隻螞蟻!」,就是一些網民遮掩不住的暴戾,缺乏對人和事物理性、嚴謹的判斷,讓「烎」這個字沾染上了浮躁的色彩。

但是對大多數網民來說,「烎」主要代表的是「正義感、良心、責任」,是路見不平的一聲吼。而且正是由於近年來網路上「烎」聲一片,才讓那麼多涉及機構腐敗、官員墮落的事件被頻繁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