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說,台灣獲國際防洗錢組織肯定,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 把台灣從「洗錢防制尚有缺失國家觀察名單」除名,成為唯一不需再接受其他審查或後續觀察的亞太國家。

金管會主委陳冲表示,台灣下一步還要積極爭取列入歐盟的「防制洗錢合格名單」(white list)。

2007年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的國際合作觀察小組(ICRG)將台灣列名為洗錢防制尚有缺失國家觀察名單。台灣是亞洲防制洗錢組織會員國 (APG),不是FATF會員國,但FATF每年都會審查全球國家防制洗錢情況。

經過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和法務部共同努力,10月16日FATF大會正式決議通過將台灣自觀察名單除名,台灣並為唯一不需要再接受其他任何形式審查或後續觀察的亞太國家。

金管會今年參照國際標準,調降大額通貨交易申報從新台幣100萬元至50萬元,也修正客戶審查措施及疑似洗錢交易申報等相關規定。

APG秘書長Gordon Hook於9月來台訪問時特定肯定這項措施,並表示台灣在亞太區列名觀察的8個國家中反洗錢與反恐表現進展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