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偵辦前總統陳水扁涉貪瀆案,日前完成首波起訴及追加起訴的書類翻譯,並郵寄給瑞士聯邦檢察署,請求瑞士檢方儘速將扁家遭凍結的2100萬美元(約新台幣7億元)匯回台灣。

瑞士檢方在去年1月間以疑有洗錢嫌疑,凍結扁家在瑞士的銀行帳戶,合計約2100萬美元。特偵組在同年8月間分案偵辦扁家洗錢案,分別在同年12月間及今年5月間兩波起訴陳水扁、妻子吳淑珍等人貪污等罪,法院判處兩人無期徒刑。

特偵組在扁案首波起訴後,隨即請求外交部協助,將起訴書翻譯成英文、法文,再由熟諳外文的檢察官及檢察事務官校對法律專有名詞。檢方於5月間追加起訴扁、珍後,持續進行書類翻譯,總計完成百餘頁的英、法文起訴書,並於12日寄送瑞士聯邦檢察署。

辦案人員指出,扁家在瑞士的2100萬美元中,經檢方清查,並非全部都屬犯罪所得,當中仍有部分確為陳水扁就任總統前的資產。特偵組盼瑞士檢方能將這筆款項匯回台灣,交由最高檢察署查扣,在判決確定後依法沒收或返還扁家。

至於扁家另遭瑞士檢方凍結的新台幣5.7億元部分。辦案人員說,特偵組去年間查出扁家透過元大馬家將這筆款項匯往瑞士的威格林銀行帳戶,隨即聲請凍結,但迄今尚未收到瑞士檢方的回函。

辦案人員表示,特偵組雖已掌握扁家過去存放在國泰世華銀行保險室新台幣8億元的去向,但必須證明這筆錢是犯罪「不法所得」,才有辦法請求瑞士當局交由台灣檢方查扣,相關案情仍由特偵組偵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