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景氣好轉,正在廣州舉行的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今年成交量顯著回升。儘管下半年中國季節性訂單快速增加,但珠三角企業出現「勞工荒」,許多企業擔心交不出貨,有訂單也不敢接。

香港文匯報報導,盼盼安居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恩遠表示,今年公司訂單量大增,需要增加工人約3000人,但到目前為止只招到2000多人,由於人手不足,公司每月都完成不了生產計畫,導致廣交會上「有單不敢接」。

香港美力時照燈公司主席鄭榕彬說,在廣東設廠的企業最難招到工人,「今年來廣東就業的人員減少了6成。」

深圳市華億達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秋華說,「以前招人,在公司門前貼一張公告,就有大批工人排隊。現在是企業到人才市場招人,到學校招人,工資給得高,福利還可以談,但還是招不到工。」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宵表示,珠三角勞動力出現緊缺,各地企業已普遍存在「招工難」問題。

他說,無論從最新出爐的9月進出口數據,還是從廣交會參展商的反饋訊息來看,都能反映中國出口的見底回暖。但同時必須警惕匯率、原材料價格、人工成本及貿易保護等4大因素對出口帶來的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