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第18屆金雞百花電影節17日晚於江西南昌閉幕,馮小剛導演的「集結號」是大贏家,獲最佳故事片獎、最佳導演獎、最佳攝影獎和最佳音樂獎,陳凱歌的「梅蘭芳」並列最佳故事片獎。

此外,吳剛因主演「鐵人」而獲得最佳男主角獎,蔣雯麗、周迅分別以「立春」、「李米的猜想」分享影后。

其他的重要獎項還有:王學圻以「梅蘭芳」獲最佳男配角,岳紅以「走著瞧」獲最佳女配角。

最佳編劇是「高考1977」的江海洋、谷白、宗福先;最佳錄音是「八月一日」的王樂文、李安磊、安韶峰;最佳美術是「鐵人」的蘆月林、余麥多。導演處女作獎由「走著瞧」的李大為獲得。最佳科教片是「月球探秘」,最佳美術片是「馬蘭花」。

金雞獎是中國電影界專業評選最高獎,由中國電影家協會於1981年創辦。

百花獎則是中國群眾性的電影獎,由「大眾電影」雜誌編輯部主辦,讀者票選,1962年創辦。

「集結號」2008年也獲得第29屆百花獎最佳故事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