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傳中國有關部門正進一步加強對網際網路的監管。海外博訊網表示,在中國宣傳部門內部研討會上提出「網絡管理3年計畫」,包括對內嚴控網站,對外加強防堵中文網站。

報導表示,官方除繼續實施禁止網友互動內外,也要求召集學者專家制定大網站首頁內容的建議。「網絡管理三年計畫」要將管理網路的程度向平面媒體看齊,「但又要兼顧到網絡語言和形式的特殊性等。」

北京1所大學網站職員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當局對他們的監管比以前嚴,現在都不敢隨便亂發言論,「我們學校的宣傳部在負責,出來的東西(文字)都是要主流的」。

據稱這項計畫有1/3是針對海外中文網,除了加強防堵外,大規模收購海外中文網「是行之有效的,但不鼓勵,因為花費太大,而且收購本身會引發出更多網站,收不過來。」

北京1位傳媒負責人披露,上級宣傳部門為了避免受到輿論批評,現在多採取口頭通知的方式,很少下文件,以免文件被有心人上傳到網站。

博訊網也提到,中國宣傳官員還要求要打擊海外「反黨反華」的網站,「要毫不留情地使用一切辦法,讓他們無法生存。」

據了解,一些經常刊登批評中國政府文章的海外網站,常遭到來自中國駭客攻擊,包括中國維權和異議人士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