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訂後,有多少勞工會受影響?勞工團體說會造成上百萬勞工失業,但行政院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天在立法院表示,綜合經濟部、勞委會的評估報告,受影響勞工最大化、最壞情況8萬人。

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對勞委會主委說的這個數字表示,「這個說法很不負責任,可以請問主委告訴我,ECFA是什麼嗎?」

勞委會日前提出因應ECFA的衝擊,失業給付要從6個月延長為9個月,孫友聯指出勞委會研議中的失業給付辦法,訂定了一個「就業保險失業率3.5%」警戒值,也就是當就業保險失業率達3.5%,即將失業給付延長為9個月。如今因應ECFA即要延長失業給付期限,表示ECFA帶來的衝擊,有可能是會造成就業保險失業率達3.5%。

孫友聯進一步估算,當就業保險失業率達3.5%時,整體失業率可能會突破10%,也就是失業人口會超過100萬人。如果以現在整體失業率超過6%,失業人口60幾萬人,ECFA造成的失業人數絕不可能只有8萬人。

王如玄今天應邀到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列席報告99年度預算案並備質詢,朝野立委就ECFA對勞工衝擊有多大表達關切。

王如玄在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鴻池詢問最壞情況下有多少勞工會受影響時表示,在參考經濟部委託專家學者及勞委會自行委託專家學者的評估報告,不考慮ECFA簽訂實際內容,「取最大化、最糟最糟的情況下,敏感性產業勞工可能受損人數約8萬人」。

王如玄表示,經濟部評估簽訂ECFA的效益是正面的,甚至可創造25萬個工作機會,但勞委會不輕信,因此自行委託專家學者評估,這2份報告都是勞委會的參考指標之一。

她還說,未來簽訂ECFA,會受影響的敏感性產業會列在最後一波談判範圍。不過,林鴻池與同黨籍立委侯彩鳳都認為勞委會的評估可能有問題、過度樂觀、不能輕信,侯彩鳳還詢問勞委會有無編列預算補助受影響勞工?

王如玄指出,經濟部目前有編列新台幣350億元預算,用以協助可能受影響的3740家企業,勞委會希望也能用於勞工薪資短期補貼,目前規劃最少補貼3個月,必要時延長到6個月,估計所需經費100多億元,她強調會捍衛勞工權益,會積極向行政院爭取相關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