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亞洲自由電台報導,中國山西臨縣白家峁村維權村民週一遭煤礦老闆雇用黑社會打手襲擊,造成最少三人死亡,多人重傷。村民因此陳屍公路抗議,與數百員警對峙。

該台記者週二晚間致電白家峁村現場公安指揮中心的臨縣公安局張警官手機詢問,她證實目前三人死亡,同時指事件屬國安重大案件,目前現場不允許採訪。

這則亞洲自由電台獨家報導的消息指稱,山西呂梁市臨縣林家坪鎮白家峁村煤礦週一發生血案,一百多名黑社會打手手持木棍毆打在礦井西側公路旁聚集維權的白家峁村村民,並用貨車撞向群眾,造成最少三人死亡,多人重傷住院。

據村民反映,死者成兔照(音)在週一下午襲擊現場當場死亡,另外郝臭紅(音)、成虎虎(音)送院後周一晚間傷重不治。另外至今生命垂危的有村民成愛國(音)、成四奴(音)。

這件事發生的背景是因為,白家峁村村民半年來在白家峁礦井周圍搭建帳篷日夜看守,阻止私人煤老闆開採這一被私賣了應屬於村集體的礦井。 10月9日村民再次集體赴太原督促省高級人民法院執行礦權歸屬判決,最後被公安驅散,而帶頭維權的村長成平順10月10日被太原市杏花嶺公安局抓捕;10月12日便發生了慘劇。

一名該村村民說:“死的三個都是男性,重傷的也很多。煤老闆組織一百多個黑社會打手,村民手無寸鐵,當時三、四十個普通村民,都受傷住院了。現在傷者情況我們也不知道,都是公安在管。”

大批群眾連續兩天陳屍公路抗議,與縣裡派來的數百公安對峙,該村對外交通封鎖,以上村民說:“現在封閉路了,村民幾百人,公安人更多,就在村邊大公路那邊堵著呢!路也不通車也不通,從昨天開始。”

而隔壁村莊的李先生週二傍晚告訴記者:“現在路還沒有通,白家峁村民將打死的屍首放在路上。打死了五、六個人呢,都是白家峁本村的,那個礦村民不叫他們開,停產半年多了。打人的可能是黑社會,聽說是來了兩車的打手。”

白家峁的小礦井眾多,開採和產權問題複雜,黑幕重重。去年五月份,曾調查當地煤礦安全、涉黑暴力和地方保護傘問題的《民主與法制》記者景劍鋒,在北京與白家峁村當時的村主任成運強見面時,被臨縣公安跨省抓捕,其後這名記者被以 “包庇罪”判刑一年。而最高人民檢察院主管的法制門戶網站―正義網,今年六月也披露其記者因調查白家峁煤礦產權糾紛遭到暴力甚至死亡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