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和西班牙奧維亞多大學合作調查全球寬頻品質排名,台灣排名第23。NCC今天指出,這項評比是以有線寬頻為標的,未能完整反映台灣無線寬頻網路快速發展的成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表示,這項寬頻品質調查,從2008年5月到今年7月,對全球66個國家、240多個城市分別進行寬頻普及率與品質調查。全球前10名國家和地區依序是:南韓、日本、香港瑞典、瑞士、荷蘭、新加坡、盧森堡、丹麥、挪威。台灣排名第23。

NCC研究分析分項指標及台灣排名落後鄰近國家的原因表示,這項調查排名是以寬頻(有線)家戶普及率及寬頻品質兩項分數為衡量標準,其中寬頻品質是考量網路上行、下行速度與傳輸時間而得的綜合分數。

NCC說,台灣寬頻網路品質分數為34,排名第23,高於香港的33分(排名第25),及新加坡的32分(排名第28),但香港與新加坡整體排名分為第3名、第7名,是因為星港寬頻家戶普及率都在95%以上的緣故。

NCC表示,台灣寬頻(有線)家戶普及率為68%,明顯落後韓國、香港與新加坡,但領先日本(64%)。

不過,NCC表示,台灣近年來已由政府相繼推動行動臺灣(M-Taiwan)及優質臺灣(U- Taiwan)等重大發展計畫,建構台灣無所不在的優質網路環境與服務,促使台灣近年在無線寬頻接取方面有長足進展。

NCC統計台灣無線寬頻帳號數占寬頻(有線及無線)總帳號數比例,從2006年底的13%,到2008年底已達到30%,顯示台灣無線寬頻普及率快速成長,而有線寬頻部分則相對成長較緩慢。

NCC說,目前國際評比仍以有線寬頻普及率作為評比指標,且未將台灣表現較佳的費率納入評比項目,對台灣排名較不利,未能完整反映台灣整體寬頻普及進步的全貌。